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防雷服务 > 防雷科普

城市防雷知识(二)

【字体:   2010-12-29 08:55: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续《城市防雷知识(一)》的“那么,楼房应该怎样防雷呢?”

title

传统的房屋避雷应由三部分组成。首先,屋顶应该有接闪雷电的装置,比如避雷针、避雷带、避雷网格等。房屋的基础钢筋组成接地装置。避雷针与基础钢筋之间用雷电“引下线”连接起来,“引下线”可以利用房屋混凝土内的上下贯通的钢筋做成。闪电打到屋顶时,避雷针迎击雷电,将雷电流通过雷电“引下线”流入接地装置,泄放到大地。国家颁布有《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对建筑物进行科学有效地防雷措施提供了保障。

title

大家不懂得防雷设计规范也不要紧,只要大家知道,防雷工作是由气象部门组织管理的,气象部门及所属的防雷中心每年都会对城市里的建筑物进行防雷安全“体检”。年度检测合格的楼房都会有《防雷检测合格报告》。如果是楼房是新建的,市民购房时应查看“防雷证”:如果购买期房,应查看开发商是否取得气象部门核发的《防雷装置设计审核书》;如果购买现房,应查看《防雷装置竣工验收合格证》,以保障自己的防雷安全。

title

 案例2:2010年9月21日晚上9时许,家住柳州市鱼峰区的黄小姐,因下雨时没在家。等她回家后,发现电脑主机跟显示器都开不了了,Modem也不亮了。她母亲说,“女儿,今天打雷的时候,听到你的房间里传出‘嗞嗞’的声音,我开门看看,你的电脑还冒出点火花,估计被雷劈到了。”第二天一大早,黄小姐把电脑拿到电脑商场去修理,发现当天修电脑的人特别多,大部分都是被昨天的雷电“雷”坏的。

title

那家里的电脑是怎么被“雷”了呢?原来,是被‘电涌’击坏。”雷电会在空气中释放强大的电磁波,当这些雷电电磁脉冲通过辐射、感应等方式,在电线、网线等导线上时就会产生高电压和电流,这些高于原本额定电流的电流被称之为“电涌”。 若是遇上雷雨天气,这种“电涌”会异常强大,电线、网线将雷电流传导到房间内,将与它们连接的电脑内部元件击毁。

title

那怎么防止电脑被雷击呢?有人问是不是只要关主机就行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电脑只要接上电线或者网线,术语叫“电气连接”,不管开不开机,电源通不通,电涌仍然可以侵入电脑。所以,提醒大家,在打雷天气最好不要上网,特别是在避雷设施比较不齐全的建筑物内,而且不要单单只关电脑,最好把电源关了,这样才能真正防雷。

title

案例3:家住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羊角山小区的胡老师曾经向我们讲述这样一段惊心动魄的雷电事故。2008年7月6日17~18时左右,室外正打雷下雨,突然从他家北面的窗户外射进一团火球,随即火球在客厅西面靠近墙壁的地方发生爆炸,当场就把家里人吓出一身冷汗。所幸的事,无家用电器损坏和无人员伤亡。胡老师说,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四、五年,只要打雷就会出这样的事情。

据防雷技术人员鉴定,从窗外飞进来的就是球形雷。那么球形雷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种物体呢?请看《城市防雷知识(三)》。

文章由广西区防雷中心  周扬天 整理编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