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中国天气网首页

干旱监测产品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工影响天气技术 更多

人工增雨的研究与发展
人工增雨,是采用人为的办法对一个地区上空可能下雨或者正在下雨的云层施加影响,使降水量增加。这并不是说透支了今后的降雨。
人工增雨的原理及作业方式
人工增雨原理可概括地用“触发机制”四个字来描述,即在充分研究自然降水过程的基础上,人工触发自然降雨机制。
增雨技术关键——催化剂
我们知道,要想通过人工增雨的方式增加降水,必须有云,有云才能有雨,但不是所有的云都有降水潜力。
人工影响天气概述
人工影响天气指用人为手段使天气现象朝着人们预定的方向转化,如人工增雨、人工防雹、人工消云、人工消雾、人工抑制雷电等。

事件概述

    事件概述

    时间:2010年10月1日至今
    省份:河北、北京、天津、山西、陕西、甘肃、河南、山东、安徽、江苏等
    旱情: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2月24日17时,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8省冬小麦受旱面积8567万亩,其中严重受旱面积1567万亩。受旱面积比旱情最严重时(2月9日)减少3028万亩。8省累计浇灌麦田1.06亿亩次。查看详细<<
    预计:未来十天,上述旱区有弱降水。

问卷小调查

你最关注本网干旱专题的哪些内容







冬麦区部分城市累计降水量与常年比较
城市 2010.10.1至2011.2.28
(毫米)
常年同期平均
(毫米)
偏少
(%)
济南 16.6 75.1 77.9
菏泽 15.8 85.3 81.5
临沂 26.6 106.7 75.1
郑州 23.8 98 75.7
信阳 85.9 225.1 61.8
石家庄 25.7 56.9 54.8
太原 29.2 47.9 39.0
临汾 25.6 71.2 64.0
合肥 88.5 232.5 61.9
阜阳 62.3 180.8 65.5
徐州 40.9 130.3 68.6

深度报道更多

麦区迎甘露 旱情将缓和

2月25-28日北方冬麦旱区的明显降水,能否缓和旱情?雨雪后天气又将如何?

干旱知识 更多

  • 干旱预警信号
  • 红色预警5个以上省(区、市)大部地区达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且至少2个省(区、市)部分地区或2个大城市出现气象干旱特旱等级,预计干旱天气或干旱范围进一步发展。

    橙色预警:3-5个省(区、市)大部地区达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且至少1个省(区、市)部分地区或1个大城市出现气象干旱特旱等级,预计干旱天气或干旱范围进一步发展。

    黄色预警:2个省(区、市)大部地区达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预计干旱天气或干旱范围进一步发展。

  • 什么是气象干旱?
  • 气象干旱指持续的不正常的干燥天气导致缺水,而引起严重水文不平衡。最明显的表现是降雨量持续低于某一正常值。
  • 农业干旱与气象干旱的区别
  • 农业干旱是指在农作物生长发育过程中,因降水不足、土壤含水量过低和作物得不到适时适量的灌溉,致使供水不能满足农作物的正常需水,而造成农作物减产。

干旱事件 更多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