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月25日至28日的一场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让久旱的冬麦主产区终于“喝了一个痛快”。中国气象局的最新监测情况显示,冬麦受旱区的土壤墒情得到了明显改善,大部分地区旱情缓解,安徽江苏旱情基本解除。

冬麦区墒情明显改善 大部分旱情缓解
3月1日,河南驻马店,雨雪使旱情得到明显缓解(邓国勇 摄)

从去年10月以来,华北、黄淮、江淮北部等我国冬小麦的主产区的降水持续偏少,出现了明显的气象干旱。山东西部、河南和河北部分地区的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少70%-80%,北京等地也曾持续100多天未出现有效降水。

因此这次降水过程早在提前一周的时候就被各界密切关注着。气象部门抓住了这次的有利天气条件,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飞机、地面人工增雨(雪)作业。从2月25日至3月1日11时,山西、安徽、山东、河南和甘肃等省共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41 架次,飞行时间81小时27分,飞机累计作业飞行面积逾74万平方公里。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和甘肃实施地面人工增雨(雪)作业2644次,发射增雨(雪)炮弹25687发,火箭8050枚,燃烧烟条2247根,气球焰弹400枚。

冬麦区墒情明显改善 大部分旱情缓解
北方冬麦受旱区2月25日-2月28日降水量实况图

在天人合力下,北方冬麦受旱区大部累计降水10~20毫米,河南东部和南部、山东东部和南部、江苏北部、安徽中北部有25~40毫米,局部地区达41~59毫米。截至3月1日,陕西中部、华北北部和南部、黄淮等地积雪深度有1~10厘米,山西东南部、河南中部、山东南部局部地区积雪深度有11~14厘米。

对比2月25日和3月1日的土壤墒情监测图,可以看出此次降水过程使大部地区的旱情得到了缓解:北方冬麦受旱区的缺墒区范围缩小,仅河南西部、河北南部、山东北部、山西南部、陕西中部、甘肃陇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存在轻度农业干旱,安徽和江苏旱情基本解除。这对北方大部分地区的冬小麦返青生长非常有利。

冬麦区墒情明显改善 大部分旱情缓解
北方冬麦受旱区土壤墒情监测对比图(上为10厘米,下为20厘米;左为2月25日,右为3月1日)

中央气象台预计,4日前北方冬麦受旱区基本无降水。2日至3日夜间北方冬麦区气温将维持较低状态,但不会对冬小麦造成冻害。4日开始冬麦区气温缓慢回升。5日前后,黄淮西部和南部将有弱降水(1~5毫米)。7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冬麦区的气温又将略有下降。

【专家建议】

北方冬麦区要根据苗情、墒情及时采取镇压、划锄,以保墒增温,保证冬小麦适时返青。返青后小麦对水肥需求将进一步增加,长势偏弱的麦田可趁墒增施速效肥,促进苗情转好转强。旱情未得到有效缓解的地区要抓住3月上旬气温回升时段,择机进行春灌。

另外,随着气温回升以及冬小麦返青生长需水量加大,各地应继续关注冬麦区土壤墒情的变化情况,及时采取措施,防止旱情再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