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昨日南雨北雪 豫东豫南大部旱情有望解除
郑州降下今冬最给力的一场雪(王建忠 摄)

中国天气网讯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雪)作业的共同作用下,昨天(2月28日),河南出现明显降雪。目前,豫东大部、豫南大部地区旱情有望解除,其他地区旱情得到一定缓解。

昨天(2月28日),郑州降下入冬以来最“给力”的一场雪。当天中午11时许,漫天满眼的飞雪开始登场。雪势快速壮大,到正午,郑州俨然成了冰雪世界。放眼看去,楼房盖上了白屋顶,路边抹上了“白草坪”,行人披上了斑白的外衣。白皑皑的地面上,深深浅浅的灰色脚印成了点缀。而最美的,则是路边原本光秃秃的树枝变成了“玉树琼花”,那些原本光凸凸的枝干,在白雪中弯曲成各式各样的姿态,美丽了这个早春的寒冷。

据统计,2月28日06时-3月1日06时,河南省普降小到中雨(雪),部分地区大雪,全省平均降水量7.2毫米。据河南省气象台专家介绍,南雨北雪,是昨日全省降水的特点,以许昌为分界线,南部普遍降雨或者冻雨,北部普遍降雪。

河南昨日南雨北雪 豫东豫南大部旱情有望解除
郑州白雪飘(王建忠 摄)

同时,人工增雨雪作业也适时开展。据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高级工程师李铁林介绍,昨天共进行了两次飞机人工增雨雪以及多次地面高炮火箭人工增雨雪作业。

今年,河南遭遇干旱,旱情持续时间长、旱情程度重,为建国以来少有。在《2011年河南省抗旱夺取夏粮丰收实施方案》中,河南省政府以“历史罕见”四个字评价今年的旱情。2月25日06时-3月1日06时,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雪)作业的共同作用下,河南省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降水量全省平均24.7毫米。目前,豫东大部、豫南大部地区旱情有望解除,其他地区旱情得到一定缓解。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河南省无明显降水过程,3月2日及5日前后有两次弱冷空气活动,全省将出现4级左右偏北风,气温下降3℃左右,但不会造成冬小麦冻害

农业气象专家建议,旱情有效缓解的地区要注意因苗管理。返青期的主攻目标是培育壮秆大穗。壮苗以控为主,促控结合,要及时松土通气,增温保墒,增加有效分蘖,减少无效分蘖;弱苗要趁墒施返青肥,争取早春分蘖,促进麦苗迅速转化;西部等旱情尚未缓解的地区仍需尽快浇足返青水,为冬前小蘖和早春分蘖的正常生长提供适宜的墒情条件,以确保多成穗;返青期是防治小麦田间杂草的关键时期,各地要注意在适宜墒情条件下适时喷施除草剂,控制田间杂草的生长。一般在傍晚喷药,这时植株的生理吸水性最强,药效显著,灭草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