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兴农网2月25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预报,2月25-28日北方冬麦旱区将有明显降水。那么此次降水对于处于返青期前后的冬小麦是解燃眉之急,还是杯水车薪呢?以及此次降水结束后的天气又将如何,旱情会反复吗?本网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家气象中心农气室高级工程师郭安红。

专家访谈:喜迎甘露 麦区旱情将得到缓和
图为:国家气象中心农气室高级工程师郭安红,正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大部旱区的旱情将明显缓和,干旱范围缩小,程度减轻,但河北南部、山东北部等地的旱情将依然持续。

【降水预报】中央气象台预计,2月25日至28日,我国中东部将出现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北方冬麦受旱区除河北中东部、京津地区及山东北部降水量一般不足5毫米外,其余旱区大部将普遍出现5~15毫米降水。其中,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中南部、苏皖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累积降水量有15~30毫米,河南、安徽、江苏三省沿淮的局部地区雨量可达40~55毫米。

专家访谈:喜迎甘露 麦区旱情将得到缓和
2011年2月25日至28日北方冬麦受旱区降水量预报图

【专家解析】与2月9日至10日、12日至13日两次降水过程相比,此次降水过程总体来说,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过程降水量大。

但由于降水偏南,对旱情的缓解作用主要体现在冬麦区南部。降水过程结束后,安徽北部等地的旱情将得到缓解,河南、山东、山西的大部旱情将得到缓和(所谓的“缓和”即土壤干旱的面积缩小,以前处于中等程度的农业干旱将减为轻度),而在山东北部和华北中东部降水量不足5毫米,旱情将持续。

专家访谈:喜迎甘露 麦区旱情将得到缓和
2011年2月22日北方冬麦区旱情监测

专家访谈:喜迎甘露 麦区旱情将得到缓和
2011年2月25日至28日降水过程结束后北方冬麦区旱情预估

【专家建议】由于此次降水覆盖范围广、过程降水量大,土壤水分得到有效补充,墒情和苗情较好的地区可适当推迟浇返青水,而降水量不足5毫米的河北中东部、京津地区及山东北部受旱麦区,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当日平均气温达到3℃以上时,在晴暖的午后进行喷灌或小水细灌,切忌大水漫灌,以免地表结冰使小麦受冻;灌溉后采取划锄,秸秆覆盖等措施,以保墒增温。

降水后的降温幅度不会达到受冻指标以下,同时降水过程可以给土壤增墒及增大热容,保护冬小麦,所以此次降温过程影响不大,冬小麦不会受冻害。

【降温预报】预计,2月24日至28日,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降温幅度有4~6℃,部分地区8~10℃,风力有4~6级。24日至26日新疆北部有6~7级偏北风,山口地区风力可达9~10级。2月25日起至3月1日,陕西北部和秦岭一带、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的日最低气温将逐渐下降到0℃以下。2月28日至3月1日夜间,甘肃东部偏北、陕西北部、华北西部和北部等地最低气温可降至零下6~零下10℃,华北东南部最低气温在零下4~零下6℃,黄淮北部最低气温零下2~零下4℃,黄淮南部最低气温0~零下2℃。

【专家解析】北方大部地区冬小麦仍处于越冬期,此次降温对冬小麦影响不大;黄淮南部部分冬小麦处于返青期,但是返青期的冻害指标是,日最低气温达到-9℃以下,并持续12小时,才会造成冻害。而淮河以南地区的冬小麦处于分蘖期,分蘖阶段日最低温度达到-4℃以下时,冬小麦才会受到冻害。

此次降温幅度不会达到受冻指标以下,另外,由于这次降水过程在降温之前,降水在给土壤增墒的同时,也增大了土壤热容,对小麦起到保护作用。总体而言,此次降温过程影响不大,冬小麦不会受冻害。只是,华北中东部、山东北部气温降到3℃以下,不适宜浇抗旱水。

【专家建议】密切关注气温变化,若日平均气温降至3℃以下,要停止灌溉,确保没有明水过夜,防止小麦发生冻害。

冬小麦进入返青期后需水量不断增加,仍需密切关注干旱对冬小麦生长发育的影响。

【旱情展望】专家称:农业干旱是一个累积的过程,不同于气象干旱。是否达到农业干旱,是通过作物水分亏缺、土壤缺墒状况、降水不足这三个指标来综合判定。

当前,冬小麦正由南向北逐渐进入返青期,返青时需水量不断增大,返青后随着气温不断上升,麦苗蒸腾作用和土壤蒸发作用都将增强,耗水量随之增大。此时,如果降水量不足,前期没有得到有效灌溉的地区,旱情将再度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