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由于连日来河南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加之前期抗旱浇麦措施得力,目前河南省大部分地区的旱情已基本解除。今天(2日)8时30分,河南省气象局同时解除全省气象灾害(干旱)黄色预警和气象灾害(干旱)Ⅲ级应急响应状态。

今年,河南发生持续时间长、旱情程度重的干旱,为建国以来少有。25日开始,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雪)作业的共同作用下,河南全省出现了明显雨雪天气。据统计,2月25日06时-3月1日06时,河南省平均降水量达24.7毫米。其中南阳、驻马店、周口、商丘、许昌、漯河六地市雨量在30~47毫米,沈丘最大达47毫米,其他各地市雨量均在15~25毫米。

从2月25日开始到2月28日晚21时,在空军、民航及民航空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18个地市的所有县(市)气象部门抓住时机,积极实施飞机和高炮、火箭、高山烟炉人工增雨(雪)作业。其中,飞机飞行7架次,作业时间13小时;地面共作业881点次、发射人雨弹17092发、火箭弹1985枚、释放地面烟条105根,作业区普降喜雨(雪)。

河南大部旱情基本解除 干旱黄色预警撤销
春雪覆盖的小麦(张运国 摄)

记者从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由于连日来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以及前期抗旱浇麦措施得力,目前河南省大部分地区的旱情已基本解除,受旱面积已从最高时的3000余万亩减少到616万亩。河南省气象局也于今天8时30分同时解除全省气象灾害(干旱)黄色预警和气象灾害(干旱)Ⅲ级应急响应状态。

河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全省无明显降水过程,3月2日及5日前后有两次弱冷空气活动,全省将出现4级左右偏北风,气温下降3℃左右,不会造成冬小麦冻害

按照相关部门要求,下一阶段河南省的抗旱工作将主要做好以下内容:

一要分类指导,适时灌溉。旱情得到有效缓解的地区,要密切关注天气、土壤墒情变化,一旦旱情再次发生,立即采取措施,适时灌溉。及时对灌溉机具和水利设施进行维修保养,为下一步抗旱工作做好准备;旱情有所缓解的地区。结合田间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继续抓好抗旱浇麦工作。

二要加快应急灌溉工程建设。各地各部门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细化工作方案,尽快落实建设资金,采取一切措施加快建设进度,保证在3月底前完成新增、改善、恢复灌溉面积1351万亩,确保在小麦拔节、灌浆时发挥作用。

三要加强麦田管理。要抓住这次降水的有利时机,认真落实各项麦田管理措施,广泛发动群众,及时中耕追肥,迅速掀起抗旱春管高潮,为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