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昨天漫天飞雪 高速封闭航班延误千余人滞留
青岛兔年首场降雪(刘绪强 摄)

中国天气网综合报道 2月25到28日,山东省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普降中到大雪。这次降水对缓解前期旱情和小麦返青期的生长是十分有利的,但对公路航运来说是却雪上加霜。

25日开始,山东大部飘下雪花,据最新数据显示,2月28日08时-3月1日08时,除北部和半岛地区,全省大部明显降雪。降水量普遍在5~8毫米,最大泰安11毫米,蒙阴11毫米,新泰10毫米,汶上10毫米,省会济南5毫米。

本次降水过程对于缓解目前的旱情和小麦返青期的生长十分有利,对于提高土壤墒情也是十分有利的。据全省的土壤自动站资料分析,大部地区的墒情是适宜的,土壤的相对湿度一般在60%到80%之间,鲁南和鲁西北的局部地区由于降水过多或者是灌溉出现了土壤过湿现象。

山东昨天漫天飞雪 高速封闭航班延误千余人滞留
青岛兔年首场降雪(刘绪强 摄)

不过漫天飞雪却给交通带来了一定影响。齐鲁网从山东省交通管理部门获悉,从昨天18时开始至今,山东境内高速公路全线关闭,唯一开通的是威海---乳山不到100公里的路段。另外,青岛等地机场航班也受到了不同程度延误。新华网山东频道消息,受降雪影响,由青岛始发的16个航班不能按时起飞,滞留旅客1000余人。目前,青岛机场正在紧急除雪,预计很快航班起降就可恢复正常。

目前降雪已经停止。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半岛地区天气多云转晴,其他地区雾或轻雾转晴。北风,半岛地区5~6级减弱到3~4级,其他地区2~3级。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最低气温-6℃左右,其他地区-4℃左右。

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全省天气多云。北风3级左右。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最低气温-6℃左右,其他地区-4℃左右。

专家提醒,由于湿气浓度过大,雨雪过后,大部分地区又迎来大雾天气,司机师傅切记行车安全。如需要了解更多的高速公路信息,市民可拨打9665996660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