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久旱的山东迎来雨雪天气,为缓解目前严峻的旱情,人影部门利用有利天气条件,积极开展空中飞机、地面火箭高炮立体化人工增雨(雪)作业。

久旱山东迎雨雪 20年来最大规模人工增雨助抗旱
2月26日,青岛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来源:中国气象网)

从25日夜间开始,山东自西向东先后出现雨雪天气。25日8时至27日8时,西北部累计降水5~7毫米,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上,局部地区大于20毫米。其中,青岛25.6毫米。

此次降水过程中,为有效缓解目前严峻的旱情,山东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利用有利天气条件,积极开展空中飞机、地面火箭高炮立体化人工增雨(雪)作业。是近20年来山东最大规模的一次。

据介绍,在济空有关部门、民航山东空管分局、遥墙机场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保障下,山东省人影办与济空航运团“运-7”作业机组密切配合,于25日夜间在鲁西南、豫东、皖北开展飞机跨省区作业1架次,作业飞行3小时20分钟,影响面积2.18万平方公里,发射焰弹200枚。

26日上午8时30分,两架“运-7”飞机同时从济南遥墙机场起飞,分别在鲁西南、鲁南、鲁西北、鲁中北部开展双机联合增雨(雪)作业,累计作业飞行4小时47分钟,影响面积3.4万平方公里,发射焰弹400枚。

同时,潍坊、青岛、枣庄、临沂、德州等市抢抓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开展地面火箭、高炮增雨(雪)作业,截至26日11时共发射炮弹279发、火箭弹140枚。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鲁中东部、鲁南和半岛地区仍将有小雪和雨夹雪,对交通产生不利影响。省气象台于27日6时50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