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月25日下午14时44分,正在郑州新郑机场待命的人工增雨飞机冲向天空,开始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与此同时,河南各地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时机,积极开展高炮、火箭作业,利用科技力量向天要雨,缓解麦区旱情。据气象数据显示,在人工催化和自然降水的共同作用下,截至今天(27日)早晨6时,河南普降小到中雨(雪),平均降水量为13毫米,其中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5-15毫米之间,有30个站超过15毫米,5个站超过30毫米(鄢陵最大为36毫米)。

2月26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刘满仓先后给河南省气象局副局长赵国强发来短信,向战斗在人影作业一线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受省政府委托,河南省气象局局长王建国冒着雨雪到登封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现场看望一线增雨作业人员,对全体作业人员不辞辛苦支持抗旱工作表示慰问。

旱魃当头连发两“紧急令”

2月24日,河南省政府连发《2011年河南省抗旱夺取夏粮丰收实施方案》、《河南省抗旱应急灌溉工程实施方案》两个文件,要求全面做好抗旱保丰收工作。

“2010年10月以来,我省遭受了历史罕见的气象干旱”,在《2011年河南省抗旱夺取夏粮丰收实施方案》中,河南省政府以“历史罕见”四个字评价今年的旱情:从2010年10月开始,全省大部分地区130多天基本无有效降雨,平均降水12.4毫米,比常年同期少80%多,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值。

目前,河南省麦田受旱面积已达3430万亩。立春后,小麦已返青起身,旱情持续发展势必影响小麦正常生长发育,威胁到夏粮生产乃至全年粮食丰收,抗旱任务更加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