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 河北旅游 > 出游攻略

万里长城第一关

【字体:     2010-04-12 16:01: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万里长城第一关

  2007年9月底在甘肃新疆游走了将近一个月后,再次登上嘉峪关城楼,面向茫茫荒漠,感叹人类建筑奇迹的同时,心底也萌生了东进“山海关”的念头。 
  山海关,对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父亲的中学时代是在山海关渡过的,据父亲说,当年学校的围墙就是山海关的城墙,那里留下了父亲年少时的许多美好回忆。而我对于山海关的印象则完全出自父亲的叙述加上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 
  想象过无数次山海关城楼的伟岸,但当真正置身于城楼之下,仰望那“天下第一关”的匾额时,还是被山海关的恢弘气势所震慑!雄关巍峨,气势磅礴!
  此楼为东门镇远楼,是山海关的标志性建筑。厚重的城墙上箭楼高耸,而楼顶的四角飞檐装饰着形态各异的脊兽,造型美观,栩栩如生。从南北东三个方向看,排列有序的红板箭窗共有68个,供对外射箭之用,士兵们居高临下形成扇形的攻击面,可以想象万箭齐发时排山倒海的气势。 
  登楼观景,看城墙内外的民居房舍有很多都保留了老四合院的样式,使古城充满了古朴的韵味。而远处,角山长城蜿蜒连绵,透着苍劲的力量。南边的老龙头似朦胧可见。“老龙头”是万里长城东部的起点,石块砌垒的墙体沿海岸线延伸直抵大海,高峻的城关如龙首戏水,雄踞海上。 
  而山海关城楼最具神韵的还是正门上高悬着的“天下第一关”巨匾,笔法苍劲有力,与城楼的风格浑然一体。悬挂在城楼之上的为仿制品,而真正的原匾则挂在箭楼之内加以保护,此匾不留题写者的书款,关于此匾的来历便有着许多不同版本的传说。而流传最广的,“天下第一关”巨匾为明成化年间进士、山海关人萧显所书。还传说萧显写完此匾,挂到城楼上,人们发现“下”字少了一点,萧显于是团起一块麻布,饱蘸浓墨,奋力一抛,恰好打到点儿上,这一绝招,使“天下第一关”匾额更加声名远播。(此段为引用)
  从西向东,绵延万里的长城古迹,被称为“天下第一关”的雄关隘口,不止山海关一个,其实谁为“第一”不重要,绵延万里的也不仅仅是建筑本身的奇迹,更是千年的文化积淀,让人无不感受着历史的厚重。

编辑:中国天气网河北站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河北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气象彩信

    每天一条手机气象彩报如期而至

    气象彩铃

    下载气象彩铃听天气预报

    96121电话

    拨打96121可获得最新气象信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