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天气生活旅游

在各类自然灾害中,水灾常见且历史悠久,从遥远的大禹治水延续到目前的泰国洪灾,对于水患的恐惧和治水的困惑成为至今困扰着人类的难题。目前,一场严重的泰国洪灾正在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持续3个多月”“50年一遇”“水浸曼谷”“427人死亡”……这些信息再次给我们敲响了重视灾害防御的警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泰国出现50年一遇的洪灾?持续时间为何如此之长?影响范围又为什么这么广?灾难过后除了“亡羊补牢”还应该做什么?本期天气视点为您解读。

李小泉,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正研级高工
任福民,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
龚浩群,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副研究员、泰国问题专家

“降水异常偏多,地形不利排水,海水涨潮,这几种情况的叠加,就导致了这场严重洪水的出现。”
“泰国洪灾固然有降雨量大、雨季时间长等原因,但人为因素也是不可忽视。”
泰国洪灾持续 数百万人受灾 

泰国洪灾持续已久 水浸曼谷数百人亡

据报道,目前已经持续了3个月之久的泰国洪灾灾情依然严峻,洪水消退尚待时日,影响还在继续。

 

据统计,截至11月2日,洪灾已经造成泰国427人死亡,2人失踪,波及全国26个府147个县,受灾人数超过210万,被淹土地160万公顷。

 

随着洪水蔓延,泰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农业、制造业、物流业、服务业和旅游业遭受巨大损失。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洪水已经扰乱了这个国家的物品流通网络,这将导致那些没有遭到洪水淹没地区的经济活动受损。

进入详情

天灾:降雨偏多、地形截留、海水涨潮多因素引发洪水

受西南季风影响,每年5至9月是泰国的雨季,强降雨集中;此外9月下旬以来的多个台风“纳沙”、“海棠”以及“尼格”陆续影响东南亚,也导致该地区降水异常偏多。

 

泰国地形北高南低,中部有一条自北而南纵贯全境的大河流——湄公河,流域面积占国土面积三分之一,它有很多支流,到了泰国中部形成了冲积平原,河曲纵横、地势低洼,前期积累的洪水到了中部地势低洼区很难排出去。”

 

10月底泰国出现了季节性的海水涨潮,最终导致湄南河入海口的海平面上升,几乎与洪水水位持平,洪水入海不畅,甚至出现了倒灌的现象。

进入详情

人祸:森林砍伐、城市化、防御不当加剧洪灾

“首先,雨季来临之前,泰国政府对于降雨趋势和洪灾的严重程度认识不够,没有及时采取防范措施。” 在今年七月雨季到来之前,湄南河上游的重要水库普密蓬水库几乎蓄满,管理者没有及时开闸泻水,这在泰国国内遭致强烈批评。

 

“从1951年到1995年,泰国的森林覆盖面积从60%下降到22%,这导致土壤蓄水能力大幅下降,强降雨带来的洪水风险急剧上升。”

 

“在过去几十年来,城市不断建造道路、房屋和工业区,破坏了自然水道,占用了能够渗透、储存洪水的低洼地带。例如,大城府和巴吞他尼府的七个工业园区都建造在洪水进入三角洲必经的低地,破坏了自然的蓄洪条件。”

 

进入详情

结语

这次“水浸曼谷”对全球的城市发展建设也有警示作用,尤其是对于海拔很低的沿海城市,不能不顾一切的求发展,发展的同时需要加强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减少因过度开发造成的严重自然灾害,同时加强对各类破坏性天气的预警准确度以及建设各类保护措施,成为灾后重建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长远任务。”

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徐辉 编辑制作:张慧媛、刘文静 视觉效果:李婷婷、苏源 栏目邮箱weather728@163.com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