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惊蛰”前期天转暖 春耕踏青皆适宜

【字体:   2013-03-05 09:24: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惊蛰”是24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在这个节气里,由于冬季风势力的减弱,南方暖湿气流增多,各地气温和土温都明显回升。时有春雷,蛰伏在地下冬眠的生物开始出土活动,古时认为是被雷声惊醒,故称“惊蛰”。那么今年的惊蛰有什么特点,又需要注意什么呢?且听广西气象服务中心特聘顾问黄香杏来为我们细细道来。

一、 广西历年“惊蛰”时期气候概况

进入“惊蛰”,我区天气逐渐暖和,雨水增多,节气的平均雨量:桂西15~30毫米,桂东南30~40毫米,桂东北35~70毫米;节气平均气温:桂东北11~15℃,桂南、桂西16~19℃;主要气象灾害有干旱和大雾,桂北的寒潮,桂南的“倒春寒”。

二、今年的“惊蛰”节气(3月5日~3月19日)天气趋势

今年“惊蛰”节气影响我区的冷空气势力偏弱,与历年同期相比节气平均气温桂北偏低,桂中、桂南偏高,节气雨量桂东北偏多,我区其他地区偏少。

节气前期无明显冷空气影响,天气较为暖和,阳光逐渐增多。节气后期受冷空气影响,阴雨天相间,天气乍暖还寒。

三、 生产、生活建议

1. 中国劳动人民自古很重视惊蛰节气,把它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唐诗有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农谚也说:“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九尽杨花开,农活一齐来。”农民朋友可以抓住今年“惊蛰”节气前期天气较适宜的时机,抓紧早稻播种和对已播秧苗的管理,桂南做好春插的准备工作。同时继续抢种玉米、花生、黄豆、西瓜等旱地作物。

2. “惊蛰”期间,春暖花开,八桂大地处处春意盎然,鲜花美景争奇斗艳,正是踏青的好时节,今年“惊蛰”前期的天气也很适宜户外活动,朋友们可别错过大好春光哦。

3.从饮食方面来看,惊蛰时节饮食起居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专家建议,可多食鸭血、菠菜、芦荟、水萝卜、苦瓜、木耳菜、芹菜、油菜、山药、莲子、银耳等食物。

4.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同时却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诸如流感、流脑、水痘、带状疱疹、流行性出血热等在这一节气都易流行爆发,因此要严防此类疾病。节气后期受冷空气影响,还是可能会出现降温,天气变化较大,朋友们注意适时添加衣物,别忘了“春捂秋冻”哦。

编辑:谢晓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