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灿都”影响玉林 利大于弊

【字体:   2010-07-27 10:15: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今年第3号台风 “灿都”从7月19日形成到23日减弱消失,整个台风过程及其带来的降水对玉林的人民生活和农业生产影响是既有利,也有弊,但总体上是利大于弊。

有利方面:一是受它的影响,使玉林7月份以来出现的长期高温酷热天气得以结束,让市民享受到了清凉的感觉;二是台风带来的丰富降水,为玉林早稻收割后的犁耙沤田和播种育秧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为晚稻抢上季节和避过寒露风的危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三是使玉林的旱地作物(如甘蔗等)解除了旱情;四是对荔枝采收后迅速恢复树势,促进秋梢抽生相当有利。

灿都带来的降水非常有利于夏.jpg

灿都带来的降水非常有利于夏种作物的生长 (摄影:陈国保)

不利方面是在台风登陆并经过玉林南部时出现了一次很强的风雨天气过程,大于250毫米有3个乡镇,其中最大降雨量在陆川县清湖镇(314.4毫米),台风经过时普遍出现了8级以上大风,其中陆川古城镇观测到的最大风速达到12级(33.4米/秒)。风雨交加的天气导致我市南部的一些高杆作物(如甘蔗、香蕉等)出现了倒伏和折断现象,局部地方出现了洪涝灾害,可喜的是没有人员伤亡。

灿都影响之前玉林的早稻已经.jpg

灿都影响之前玉林的早稻已经收割完毕 (摄影:陈国保)

从笔者走访有关部门和野外实况调查来看,“灿都”对玉林的早稻并没有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因为在“灿都”影响玉林之前,95%以上的早稻都已经收割完毕,特别是风雨最大的南部两县早稻收割几乎达到了100%。在23日早上暴雨刚刚结束时,笔者曾驱车调查了玉州、北流、兴业和福绵四个县(市、区),已经很难找到未收割的早稻。(作者 陈国保)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