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中国“冷”“寒冷”天数在减少

【字体:   2019-12-05 16:36:1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冷季增温,东北、山西和内蒙古高原等地的气候学意义上的舒适日数增加

中国“冷”“寒冷”天数在减少

步入“数九”寒冬,中国不少地方温度下降。但中科院关于热舒适度的一项研究显示,过去几十年间,中国有效温度持续升高,平均的冷和寒冷日数以每10年3.5天的速度减少,同时热和炎热日数以每10年0.7天的速度增加。目前中国平均的舒适日数变化趋势为增加,速度为每10年增加1.3天。

气候变暖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全球关注的焦点。根据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的数据,地球上有纪录温度最高的20个年份发生在过去22年中,其中最热的4个年份是过去4年。气候变暖既是政府层面需要关注的问题,也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日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学杰与团队一起研究了中国热舒适度的变化。

什么是热舒适度?高学杰对本报记者介绍,热舒适度即人体感知到的环境温度,也就是令人体感觉最舒适的温度。热舒适度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最基本的气温,还有风速、湿度、辐射等因素。有效温度,是度量气候舒适度的关键指标,以此可将人体热舒适度划分为寒冷(小于1℃)、冷(1-9℃)、凉(9-17℃)、舒适(17-21℃)、温暖(21-23℃)、热(23-27℃)、炎热(大于27℃)7个等级。

“目前中国平均的舒适日数变化趋势为增加,速度为每10年增加1.3天,但在东部很多地方已出现减少趋势。特别是夏季,整个东部的舒适日数都在明显减少。”高学杰分析。

这种变化意味着什么?高学杰团队进一步使用气候模式作为工具,在综合考虑未来温室气体排放及人口变化等因素的作用下,研究了未来中国舒适度变化的影响,发现随着全球变暖的进一步进行和加剧,中国区域总体热的感受在增加,冷的感受减少。舒适感在寒冷区域增加,而在温暖及炎热区域则明显减少。

“变暖引起的冷季增温,使得中国北部的东北、山西和内蒙古高原等地的气候学意义上的舒适日数增加,但这些地方人口密度相对较低,未来中国总体人口也会下降,使得相对于现在,整个中国享受热舒适天气的人/天数目是减少的。”高学杰分析。

具体而言,未来中国东部、淮河以南地区舒适日的人/天数目都将减少,减少最多的是四川盆地及其以南的贵州北部,山东-河南-安徽(鲁豫皖)交界处以及江苏、浙江和福建等沿海地区。

对热舒适度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将多种温室气体排放及人口变化等不同因素考虑进去。中国国土面积之大,包含了多种气候类型,不同地区的人对相同舒适度数值的感觉不尽相同。例如,“夏季南方天气非常闷热,但从北方过去旅行的人,显然比当地人感觉更热,即热舒适度的等级需要根据不同地区和人群的感受进行调整,这是未来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工作。”高学杰表示。

编辑:王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