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十面“霾”伏防护有招

【字体:   2013-05-07 15:47:36   来源: 中国妇女报  

雾霾天PM2.5“爆表”,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在污染严重的天气中如何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出门只要戴上口罩就能有效防止呼吸道疾病吗?在家里的时候应该紧闭门窗吗?不妨听听专家推荐的健康防护有效对策。

title
雾霾天戴好口罩(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对策一:“宅”在家里少出门

空气重度污染时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的症状会明显加剧,健康人群也会普遍出现症状。空军总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曹晋桂建议,应尽量减少外出,增加对基础性疾病的防范,这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尤其有心脑血管病、呼吸疾病者以及儿童老人。

对策二:少开窗,但每天应开窗10至20分钟通风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表示,许多人认为雾霾天气就要紧闭门窗的观点是错误的。一方面,每个人外出回到家中时都会携带许多微生物和细菌,如果不开窗通风,屋内的微生物和细菌含量将逐渐累加,甚至多于室外空气;另一方面,如果家中有流感患者的话,则更需每日对室内空气进行换气、流通,否则密闭环境下流感病毒会传染给家中其他成员。

“沙尘暴天气不应开窗通风,但不适用于雾霾天气,而且即使不开窗,室外的粉尘等颗粒还是会进入到屋内。”对于开窗时间,专家建议每天10至20分钟即可。开窗透气时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

对策三:戴医用口罩

曹晋桂主任建议,如果外出,应尽量选择戴医用口罩,防止毒雾由口鼻侵入肺部。曹晋桂介绍,医学口罩主要分为三类,分别是医学防护口罩、外科口罩以及N95、N99口罩,对于预防呼吸道疾病还是有效的。而市面上的棉纱口罩只具有防尘作用,对于2.5微米的空气颗粒基本起不到什么作用。此外,要购买正规合格、与自己脸型大小匹配的口罩,取下后要等到里面干燥后对折起来以防呼吸的潮气让口罩滋生细菌。佩戴时间不宜过长,老年人和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佩戴,以免呼吸困难导致头昏。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