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全球变暖并非仅是气温升高

【字体:   2013-05-07 11:51:54   来源: 科技日报  

title
(图片来自网络)

辟谣

全球气候变暖,这在我们大多数人看来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然而,最近应该科学家的数据却称,全球变暖的趋势早已停止。据新华社报道,英国《每日邮报》援引权威机构数据称,全球气候变暖已从16年前开始出现中止现象。从1997年至2012年,全球总体气温再未升高。

但英国气象局则立即发表声明,将该报道斥为误导视听。英国气象局表示他们没有针对有关更新数据发布过报告。发言人强调,在研究气候变化问题时,尤其在短期内,所选择的时间起点和终点十分关键,否则会严重扭曲结论。由于气候系统内生变量的影响,只有观察数十年的数据,才能发现气候变化规律。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上世纪90年代的气温高于80年代,而2000年的气温又高于上世纪90年代。全球最暖的年份有8个出现在过去的十年中。过去的140年中,全球气温上升了0.8摄氏度。数据表明,在十年或十年以上的时间周期中,出现气温上升缓慢甚至下降的现象,并非异常。

争议

其实,对全球变暖的争论由来已久。四年前,英国人马丁·德金制作的专题片《全球变暖大诈》在BBC播出,引起一片哗然。此后,又间或有科学家站出来说话称“全球气候变暖数据有些大惊小怪”。不过,虽然人们对支持全球气候变暖的数据有着不同的看法,但大多数人都相信:全球气候变暖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

监测全球气候数据有多难?为什么有的时候我们觉得比以往更冷了?温室效应是“自然发生”的吗?人类活动对气候变暖到底有多大影响?

不少专家认为,目前全球气温记录所依赖的电脑模型存在缺陷,真实的气候变化远比其反映的要复杂。东英吉利大学气候研究中心负责人菲尔·琼斯教授表示,“停滞”确实存在,但仅仅16年的停滞期对全球变暖意义不大。“2010年至2020年会比以往更热,气温比上个10年约升高0.17摄氏度。”他说。

此前,涉及160多年的全球气温记录证实,从1880年至今,世界气温已上升0.75℃。一些科学家认为,如果不在全球范围内大幅削减碳排放,将带来灾难性的变化,至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将上升5摄氏度。

最近几百年的数据表明,全球气候变暖无庸质疑。事实上,大多数反对者的论调都仅仅是表示,“全球气候变暖的严重程度并没有那么恐怖”,而非否定了这一事实。去年底,美国俄勒冈大学的安蒂亚斯·施密特那在《科学》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科学家过去对于气候变化的严重程度估计过度,“危险没有那么紧迫”。这项研究认为,过去所认为的在二氧化碳浓度加倍的情况下,地球温度可能上升10度的预测过于夸大,全球气温对二氧化碳浓度没有以前所认为的那么敏感。

根据IPCC的预测,在二氧化碳浓度加倍的情况下,全球温度将会上升3—4.5度,但并不排除升高更多的可能。但是根据施密特那对古气象学的研究,两万年前地球上一次冰期时,二氧化碳浓度加倍的情况下只会上升1.7到2.6度。

另一个依据是,在过去20年,全球平均温度几乎保持稳定,在1961—1990年,平均温度为14度,在近20年的平均温度只上升了0.3度。

误区

全球变暖并非仅是气温升高而会导致极端天气事件增多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一份最新声明中指出,2011年全球地表平均温度较20世纪中叶的基准温度偏高0.51℃,为1880年以来第九热的年份;迄今为止,全球最热十年中,除1998年以外,其余9年都出现在2000年以后。另据美国海洋大气局的监测结果,2011年与1997年并列为1880年以来的第十一个最暖年份。而且,2011年是1951年以来所有“拉尼娜”年(“拉尼娜”指发生在赤道中东太平洋的冷水事件,在“拉尼娜”年全球地表平均温度相对较低)中最暖的一年。尽管这两个机构所使用的资料和计算方法有所不同,但一致认为2011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年份之一。

国家气候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曾介绍,对于全球变暖,人们有一个认识误区,即全球变暖就应该表现为气温升高。但研究发现,全球变暖既可能导致气温升高,也可能造成气温下降,而且波动幅度较大。简言之,就是会导致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近年来,国内外极冷天气事件明显增多就是例证。

由此,科学家认为,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出现寒潮等极端天气属于正常情况。以后,类似寒潮等极端天气,未来可能还会继续增加。

秦大河表示,目前,世界范围内90%以上的科学家都坚持全球气候变暖的结论。全球气候变暖已是不争事实,绝非随意猜测。仅以中国的气候变化为例,就足以证明这一点。数据显示,从1986年至今,我国已经经历了19个暖冬。特别是2006年冬季,全国平均气温达到9.92℃,成为1951年以来最温暖的一年。这说明,全球变暖不是某几个人的结论,而是全球科学家共同研究的结果,拥有扎实的科学数据支撑。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教授罗勇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过去百年全球温度升高是真实的,近百年全球地表平均温度增加了0.74℃。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陆地表面升温速率加快。2010年是近百年全球最暖的一年,2001—2010年是近百年全球最暖的十年。

事实上,全球气候变暖给环境带来的影响往往并非和人们期待的一致。以南极北极为例,据国外媒体报道,尽管目前关于地球变暖、海冰融化以及海平面上升的消息频繁出现在媒体的头条,但有气候分析员在本周指出在南半球的冬季,南极海冰出现大块浮冰的总量实际上是不断增加的。事实上,在九月下旬,卫星数据显示南极洲周围的海冰区域达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范围,根据美国冰雪数据中心在本周四的公布,南极海冰区域面积为751万平方英里,约为1944万平方公里,并且还呈现出缓慢增长的趋势,以约1%的速度增加。

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研究员、地球系统教授埃里克·里戈诺特在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时质疑这些数据是否是个好消息,以及如果解释全球海平面上升的现象,是何种机制推动了北极冰川的融化。而如果全球的温度升高是均匀的,那么南极海区范围内的海冰应该以面积减少为趋势,但事实上它们并不是这样发展的。其原因在于南极的比世界其他地方更冷,它的升温机制与世界上其他地方不同。所有在全球变暖的大环境下与寒冷的南极之间对比就会发现,两者的差别会越来越大。大气温度的增加速率不同也会导致南极周围的气压差较大,风力也会有所增加。南极海冰面积的增加并不会对海平面上升或降低构成影响,因为海冰已经漂浮在海洋上,冻结了的海水不会改变该海区的海平面变化情况。

延伸阅读

气候变暖,人类活动是主因吗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认为,人类活动很可能是20世纪后半叶以来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但也有观点认为,人类活动并没有太阳活动等自然因素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大。

罗勇说,最新的观测数据和计算机气候模式模拟结果,支持了“观测到的20世纪中叶以来大部分的全球平均温度的升高,很可能是由于人为温室气体浓度增加所导致的”这一评估结论。同时他也表示,任何目前已知的自然因素都无法解释当今全球变暖的基本特征和规律。无论是采用严格的统计分析,还是利用气候模式模拟作为分析手段,近百年全球增暖趋势都不可能归因于已知的其他任何一种自然因子的作用,尤其是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的气候增暖。

但是仍有科学家认为,如果把全球变暖的主因看作是人类活动的话,那人们“未免太自恋了”。今年夏天,美国雪城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地球曾经在中世纪时期慢慢变热,而后又自然地冷却下来,他们认为我们现在经历的气候变暖和人类活动关系不大。国内,又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教授李佩成称,气候变化有着众多重大客观因素的推动,似不应过分归因于工业生产中的二氧化碳排放。再加上曾有研究称,二氧化碳对气候的影响被过度估计,研究模型应加入古老数据。而与之相对应的,英国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植物在全球变暖环境下吸收二氧化碳并因此减缓变暖效应的能力超出原有认识,因此一些预测全球变暖的模型可能需要随之修正。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