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直击灾区空投全过程 :5次侦察 成功空投17吨食物

【字体:   2013-04-23 08:17:36   来源: 成都商报  

title

18分钟后

22日17时02分,成都商报记者搭乘的直升机起飞前往宝盛乡。18分钟后,飞机抵达宝盛上空第一个空投点,一箱箱食物开始迅速有序地向下投放

目的地

因道路阻断受困的地震受灾区太平镇和宝盛乡

17.7吨

此次共运去火腿肠、方便面、饮用水等救援物资达17.7吨,并运回9名受伤居民

在经过近8小时的待命后,成空航空兵某师终于克服恶劣天气,于22日下午4时起,决定派出直升机,从成空驻邛某军用机场出发,前往因道路阻断受困的地震受灾区太平镇和宝盛乡,为受灾群众空投救援物资,争分夺秒赶在黄金救援72小时内为灾区提供紧急援助,实施大规模空投。

成都商报记者杨舸摄影报道

据此次任务执行记录显示,当日,成空总共派出6架救援直升机共飞行11架次,空运4架次,空投7架次,往返于灾区运送短缺物资并实施救援,对宝盛太平运去火腿肠、方便面、饮用水等救援物资共达17.7吨;此外,执行空投的领头机组因当地出现紧急情况,临时决定着陆,最终运回9名受伤居民。

艰难飞行

离峭壁不到30米

成都商报记者搭乘的直升机于22日17时02分起飞,向宝盛乡前进。此趟飞行,5名组员共负责1.7吨物资进灾区,以面包和矿泉水为主。

途经水口镇、火井镇、高何镇,最后经玉溪挺进宝盛乡,全程42公里,飞行高度300米。因当天持续出现低云气象,并且有霾,对飞行是一种挑战,行进中能见度仅有3千米,气流让直升机平衡更加困难,致使飞机飞行不断出现颠簸。

途中,空投员练阳阳不断汇报异常状态,其间记者获知,一路上飞机前行位置与两旁的山谷峭壁相距不到30米,由于周围出现不少倒塌歪斜的高压线铁塔,导致飞行更加艰难。该机组成员空中机械师马晓聪说,山间高压电缆密集,成了飞行的最大挑战,若不小心很容易被缠绕,因此必须全程密切监控,在保证安全飞行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向灾区输送物资。

数次下降

急切的民众有序领取物资

飞行18分钟后,飞机抵达宝盛上空第一个空投点,在离地面10米的地方悬停,为保证救援物资完好,选择了在一片松软的草坪上空停留。马晓聪和练阳阳迅速打开直升机一边舱门,准备适机开始投放物资。成都商报记者看到,此时飞机下面,不少急切的当地民众向投放点跑来,大约有50人。直升机稍向舱门一侧倾斜,一箱箱食物开始迅速有序地向下投放,整个过程持续5分钟左右,在看到下面的民众抱着物资安全返回后,机组搭载着剩下的物资前往宝盛乡的下一个投放点。

在继续行进约两分钟后,飞机再次下降、悬停,此次飞机下方涌来更多民众,据马晓聪介绍,这里的受灾情况虽较前一个投放点严重,但秩序井然。记者看到,这里损坏状况的确较严重,但民众并未出现哄抢情况。飞行组决定打开两侧舱门实施空投,共约8分钟不间断投放后,机组开始返回机场,于17点58分顺利降落。

返航途中,机长杨光对记者说,真希望下次任务能为受灾群众送去热乎乎的饭菜。

记者见证

天气恶劣空投数次推迟

昨日早上,成都空军驻邛崃某部的数架直升机,早早装好了救灾物资,只等起飞令下,便飞赴灾区。与前两日相比,他们要面对的,是极端恶劣的天气。

此时,天空乌云密布阴雨不断,能见度远低于飞机安全飞行的要求。

10:50

能见度刚达要求

直升机先行探路

到了10点50分,天晴没多久,能见度刚达到飞行要求,一架直升机便腾空而起。这架飞机将承担气候侦察的任务,在未知的环境下为后续飞机探出一条路。担任侦察任务的机长叶烈箭,是空军特级飞行员,有着31年飞行经验。

成空驻邛崃某部副参谋长马晓东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极端恶劣气候下在山区飞行,一阵突如其来的气流就有可能产生不可估量的后果,侦察飞机将面临极大的风险,因此机组人员都有着丰富的飞行经验和极强的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他说,侦察飞机上不能带一个多余的人,因为万一发生意外,要尽量将伤亡降到最低。

12:00

气候恶劣

起飞被迫推迟

约1个小时后,侦察飞机归来。这时邛崃已经放晴,可据侦察飞机报告,灾区的气候仍旧十分恶劣,起飞被迫推迟。

救援人员的心又开始悬了起来,想着受灾群众可能正在期盼这批救援物资,他们说,只能祈祷天气好点。指挥所内一片繁忙,大家都期待着直升机能早点起飞。

起飞被推迟到13点半。

13:11

再次侦察天气

起飞又被推迟

13点11分,叶烈箭机组驾驶的侦察机,带着救援人员的期待再次飞往灾区察看天气环境。

起飞再次被推迟。据侦察机报告,灾区气候条件依旧不适合飞行。侦察机返回机场后并未停下,而是在空中悬停半小时左右,再次飞往灾区。

救援物资早已装好,一箱箱的食物,也是无数受灾群众的期盼。

该部宣传科长龙泽晋说,大家的心情都很急切,飞机不降落就是为了节约时间,可以每隔半小时到1小时便对灾区气候进行一次侦察。

15:55

5次侦察后

抓紧时间开始空投

在一次次的失望之后,好消息终于传来。15点55分,在侦察机第5次飞往灾区后,终于传回了天气适合飞行的消息。但部分地区飞机还没有条件降落,指挥所决定抓紧时间飞赴灾区,先采取空投。

在飞机上待命好几个小时的飞行员们,终于发动了飞机,螺旋桨转起来了。

4架飞机迅速起飞,飞赴太平镇、宝盛乡等灾区。随着天气的好转,空投的飞机也改为了降落,飞机刚返回机场,就立刻装载物资,趁着好天气再尽量多飞几趟。

成都商报记者跟随一架直升机降落到了宝盛乡,数百名村民在降落处翘首企盼。飞机刚降落,地上的民兵便有序地登机搬运物资。(成都商报记者/王毅)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