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柳州某运沙船倾覆被卡电站泄洪闸 救起5人1人失踪

【字体:   2012-07-19 09:16:24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柳州某运沙船倾覆被卡电站泄洪闸 救起5人1人失踪

翻个底朝天的运沙船卡在红花电站排洪闸道里。记者卿要林 摄

昨日凌晨,一艘排水量上千吨的运沙船在柳州红花水电站上游失控倾覆,船上6人落水,随后5人被救起,1人失踪。失事船舶被水流冲到下游,卡在红花电站泄洪闸内。目前事故救援组正在全力搜救失踪人员,并对失事船舶展开救援。

千吨船瞬间倾覆

7月18日凌晨5时许,天还没亮,柳江水流湍急,雾气弥漫。

由于近期柳江上游持续强降雨,柳江河水位上涨,下游的红花水电站按照防汛部门要求开闸泄洪。

在红花水电站上游4公里左右的立冲码头,停泊着一艘名为“顺通918号”的运沙船,这艘满载排水量为1200吨的运沙船上装了大半船的沙子。

当晚值班的船长黄师傅正坐在舱内昏昏欲睡。

这艘船是当天凌晨1时许在此抛锚的。当时,由于各船员都很疲惫,除了黄师傅负责值班,船上的其他5名船员被安排在船舱内休息。

突然,黄师傅在迷糊中感觉船身在不停摇摆,完全清醒过来后,他注意到船舱外传来“哗啦哗啦”的水浪声。

“一定是下游加大泄洪量了!”多年的行船经验,令黄师傅立即意识到自己已身处险境:立冲码头位于柳江县里雍镇立冲村附近,这段河道湾多水急,而这个码头正好处在一个“几”字型河道的拐弯处附近。下游加大泄洪,水流加大,船停在这里不安全。

黄师傅立即从座位上蹦起来,一边叫醒其他船员,一边跑向驾驶室,准备起锚将船开往上游水流较平缓的水域。

黄到达驾驶室后,一边收起船锚一边启动船引擎。

由于船的引擎启动需要一定的时间,当船锚收起后,引擎却仍未发动!

很快,这艘失去动力和固定的船就像树叶般被急流冲离岸边。

船身在停泊时,原本与水流方向保持平行,当被冲离岸边后,立即与水流形成了一个夹角,很快又被水流推成与水流方向垂直。

“才几秒钟,船就被急流推翻了!”黄师傅事后回忆当时的情景仍感惊恐。

由于事发突然,船员根本来不及逃生,全部落水。船员原来存放在船上的证件物品及3万多元现金也付之东流。

船被水推翻后,船体瞬间被反扣过来,船底翻到了水面上,舰桥则没入水中。来不及逃生的黄师傅和船员小罗等人被反扣在船下方,而船员小林和另外一名船员则跳入水中。

“我以为自己死定了!”突如其来的意外,令困在驾驶室内的黄师傅一阵慌乱。

当时天还没亮,水很浑浊,水中什么都看不见。但是多年的行船经验令他立即镇定下来,他伸手拉住正在旁边挣扎的船员小罗,打算潜水游出去,但是水中一切都变得很混乱,他根本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游,只好跟着感觉走。在这个过程中,他和小罗的手松开了,此后他就再也没能见到小罗。

黄用尽全力,在水中潜了十多米终于游出船舱,浮到了水面上。此时江面仍一片漆黑,隐约中,他看到自己和巨大的船体正被江水快速地推向下游。

船已经完全翻过来,巨大的船底变成了一个浮动的平台,他奋力游到船边,爬上船底。其他两名船员也先后爬上了船底,等待救援。

小林和另外一名船员落水后离船的位置较远,无法爬上船底。他们在水中奋力游向岸边,并不停地大喊救命,附近一艘船的几名船员发现后,立即驾驶救生船前去营救,成功将两人救上了岸。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