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我区各地陆续进入夏收时期 切实抓好“双抢”工作

【字体:   2011-07-11 17:43: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进入七月以来,我区气温偏高,大部地区降雨量偏少,日照较充足,对我区大部地区早稻、玉米的灌浆乳熟、成熟收晒,蔬菜的生长和龙眼等果树的果实发育及荔枝、西瓜、香瓜等瓜果的采收上市也比较有利,也利于甘蔗的生长和晚稻的播种育秧。目前,夏收进度接近去年,浸播晚稻,同比去年快2.8个百分点。但近几日,我区部分县市出现高温天气(连续3天以上日最高气温≥35℃),对正处于乳熟期的早稻有负面影响。

据最新气象信息分析,预计七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低1℃左右;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多4-6成。旬后期,全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对此,农业气象专家结合当前的农事生产活动给出建议:

一是抓紧时间抢播晚稻。仍未完成晚稻播种任务的地区,应抓紧时间抢播晚稻,以抢上季节;对已播晚稻,要加强晚稻秧苗的肥水管理,及时防治病虫害,以培育多蘖壮秧,为晚稻丰产打下基础。

二是继续加强早稻后期管理,注意科学管水,保持田间干湿交替直到黄熟,以养根保叶防早衰。

三是切实抓好“双抢”工作。目前我区各地陆续进入夏收关键时期,各地应集中人力物力抢晴收晒已成熟早稻、春玉米、花生等夏收作物。此外,由于今年早稻季节有所推迟,各地在早稻收割后应抓紧时间耙沤稻田,想方设法尽缩短农耗期,以免造成晚稻生产被动。

四是坚持防汛抗灾不放松。目前我区仍处于主汛期,局部大雨、暴雨及其引发的洪涝等灾害时有发生,各地要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坚持防汛抗灾不放松。(作者:王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