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我区近日多晴热天气 夏收工作需抓紧

【字体:   2011-07-07 09:35: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进入7月份以来,我区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温光条件对我区部分地区的早稻、玉米等夏收作物的收晒有利。也利于甘蔗、龙眼等农作物的生长,及荔枝、西瓜等瓜果的采收上市。对前期出现洪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地区的灾后重建工作的开展也较为有利。但是,局部地区出现的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炎热天气,对当地处于灌浆生育期的早稻生长不利,易造成“高温逼熟”,造成千粒重(注:千粒种子的重量)下降,严重的会造成水稻的减产。

据最新气象预报信息,未来2天全区多云,以晴热天气为主,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4~36℃。对此,农业气象专家结合当前的农事生产活动给出以下生产建议:

一、继续加强早稻后期管理。由于我区早稻生育期延迟,目前大部分地区的早稻仍处于灌浆-乳熟期,在生产上应采用干湿交替的方法进行灌溉,以延缓功能叶片的衰老和维持正常的光合能力,促进籽粒灌浆结实,提高结实率及增加粒重。遇高温干燥天气出现时,要日灌深水夜排干,使得白天田间温度降低,以保证水稻灌浆的正常进行。

二、抢收、抢晒已成熟夏收作物,及时抢收已成熟早稻、春玉米、花生等,保证颗粒归仓。(作者:卢伟萍)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