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阴雨不断 旱地作物遭殃

【字体:   2011-03-17 20:00: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title

德保县被雨水浸泡的蔬菜(摄影:蓝卫洲)

进入3月,德保县一直阴雨不断,15-17日,全县12个乡镇日降雨量均在50毫米以上,土壤湿度已达到饱和状态,部分低洼地段的农作物受雨水浸泡。德保县气象局预计,明日(18日)全县大部地区仍然有中雨以上的降雨。提醒农民朋友注意做好农田排水工作。(蓝卫洲)

 

title

低温寡照春玉米幼苗黄弱(摄影:宁正局)

3月1-16日,靖西县阴雨天就占据了14日,光照严重偏少,持续性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影响了当地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的正常生长,导致旱地作物幼苗黄弱,长势偏差。预计未来几天,靖西县依旧阴雨相间,气温总体仍然偏低。

农业气象专家建议:1、抓住前期降雨明显的机遇,利用冷尾暖头时期加快烟叶、甘蔗等农作物的种植和移栽工作。2、加强旱地作物田间管理,地处低洼地段、土壤过湿的地块应及时开好排水沟,以防渍害造成烂根死苗;天气转晴后及时松土、追肥和查苗补苗,尤其要多施草木灰或腐熟的猪牛粪等暖性农家肥,以利提高土温,促进幼苗健壮生长。(赵秀英)

 

title

农民大伯驾着“小铁牛”犁耙田(摄影:莫显波)

三月份以来,大新县一直下着小雨。3月15日-17日,大新县抓住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作用下,全县各乡镇普降大雨,局部乡镇暴雨。这次降水过程对水稻大田用水犁耙田非常有利。图为农民大伯冒雨着,驾着“小铁牛”忙着犁耙田,为早稻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崇左市气象台分析,预计未来三天内大新县仍以阴雨天气为主,农气专家建议针对天气特点,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同时做好山塘、水库的蓄水工作,计划和灌溉用水调度,确保春耕春种用水。(计凤妮)

 

title

巴发村那桑屯村民黄老伯在冒雨抢耕耙农田(摄影:韦云)

15-17日,河池市巴马县大部乡镇出现了大雨,加上前期连续的小雨,农田土壤水分趋于基本饱和并略有积水(只有少量田地需要人工引水灌溉),这两天正是耕耙农田的好时期。今天上午,巴马镇巴发村那桑屯村民黄老伯冒雨抢耕耙农田,以便及时进行早稻春播春插工作。(韦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