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天气生活旅游

这个8月,大海上风起云涌,双台风绝对是最受关注的“狠角色”。

从天空中俯瞰,它们形体婀娜,结构匀称,色泽饱满,然而,在美丽的云墙之下,却是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从不起眼的热带云团到超强台风,其强度带来的破坏性超乎想象。

今夏台风格外热闹,连环出击,特别是“苏拉”和“达维”、“天秤”和“布拉万”还跳起了“藤原之舞”,将我国沿海上空演绎的波澜壮阔、亦惊亦险。

张长安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副主任

张 玲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

“每当两个热带气旋互相靠近互旋时,强度和路径受到彼此影响和牵制,都变的扑朔迷离,预报可谓难上加难。”

 

“双台风多诞生于盛夏季节,因为这个季节的西北太平洋能为台风的生成提供大面积的暖海温,海水蒸发后,形成的水汽越聚越多,台风的胚胎就很容易孕育并发展壮大。”

双台风如何“共舞”

并不是所有的双台风都一定上演双台风效应,双台共舞也需满足一定的条件。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副主任张长安介绍,双台风效应(又称藤原效应)是指两个台风靠近时,二者连线呈反时针方向旋转的现象。但并不是洋面上有两个台风就会产生双台风效应。一般而言,台风之间的距离小于20个纬距(1纬距约等于110公里)就可能产生双台风效应,二者距离小于12个纬距往往会产生明显的双台风效应。

 

双台风效应一直是国内外气象工作者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通过实践,气象学家发现双个台风却是千变万化:可以是其中一台风完全支配另一个的移动方向,或两个台风互相排开,或一个跟随一个移动,或一个吞并另一个,也可能两个台风不发生双台风效应。

进入详情

“苏拉”“达维”默契十足

作为今年第一对相互影响明显的双台风,第9号强台风“苏拉”和第10号台风“达维”之间显得默契十足。

 

7月28日,“苏拉”“达维”同天在西太平洋上登场,随着“苏拉”和“达维”不断向我国东部沿海靠近,它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双台风效应也逐渐明显。

 

“苏拉”生成两天后便加强为台风,随后不久又加强为强台风,并以强台风的强度登陆台湾花莲,但是它的移动速度却十分缓慢,一度在台湾东南部洋面回旋,就是由于“苏拉”生成后处于一个引导气流比较弱的环境中,“达维”对它的西行造成了阻碍。

 

8月2日,“苏拉”前脚登陆台湾,“达维”紧接着登陆江苏响水,前后时间相差仅9个小时。“这种同天出生同天登陆的双台风在历史上十分罕见。”张长安说。

进入详情

“天秤”路径诡异 步步“惊”心

相比“苏拉”和“达维”,前后脚出生的双台风“天秤”和“布拉万”更多地体现了成长过程中彼此的相互影响。

 

“天秤”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后,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24日05时在台湾省屏东县牡丹乡登陆。与大多数西行穿越台湾的台风不同的是,进入南海东北部海域后的“天秤”并没有一路西行减弱消失,而是于26日早晨在南海东北部海域完成180°调头,再度把矛头对准台湾,并于28日凌晨擦过台湾鹅銮鼻沿海。

 

受双台风效应影响,“天秤”的路径异常诡异曲折、强度多变。张长安分析,“天秤”先后经历了偏北行、偏西行、南海东北部海域长时间回旋、加速东北移动四个阶段,路径诡异曲折。同时“天秤”强度变化多,分别于20日14时和23日07时先后两次加强为强台风,于22日07时和24日09时先后两次减弱为台风,28日晚上进入东海南部减弱为强热带风暴,29日17时又在浙江近海加强为台风。

进入详情

舞中之星:“韦恩”

说起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台风生命史,“天秤”和“布拉万”还不算最长的,最长寿的当属1986年台风“韦恩”,从生成到最后消失,整整存活了21天,一般台风只有5天左右的寿命,“韦恩”稳坐最长寿台风宝座。

 

在双台风效应的作用下,“韦恩”路径复杂多变。1986年8月21日22时,“韦恩”在台湾登陆,22日穿越台湾由花莲附近出海,强度减弱,当所有人为“韦恩”的离去松了一口气时,它却掉头扑向台湾,杀了个“回马枪”。

 

“韦恩”离开台湾时一度在日本石垣岛附近海面打转,是因为位于东方的台风“维娜”对其产生了牵制作用,阻碍了它前进的脚步。24日,“韦恩”突然来了个大转弯,二度扑向台湾。“史上很多双台风的成员都登陆过台湾,台湾地形的“吸台风”本事还真不是浪得虚名。”张长安风趣地说道。

进入详情

“桑美”追“宝霞” 惊魂变独舞

“双台风如果靠的很近也可能产生吞并现象,但目前的记录上吞并的案例非常少。”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张玲介绍,“从能量的角度上说,在1000公里这种相对较小的范围内,同时存在两个强台风的可能性非常小。如果台风一强一弱,强者就很有可能把弱者卷进自身的环流中。”

 

2006年8月7日,第9号热带风暴“宝霞”在琉球群岛近海增强为强热带风暴,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也许没有其他因素的影响,“宝霞”就会和一般台风一样,登陆之后慢慢消失于大海中。

 

由于和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之间产生双台风效应,“宝霞”开始转向西南偏西方向靠近台湾。张玲说,“较强台风不仅会让较弱台风发生路径的大转向,而且会造成较弱台风的强度减弱。”“桑美”夺走了季风槽的大量水汽,使得“宝霞”营养不良,环流相当细小,在登陆后迅速减弱。

进入详情

为何双台风多生在夏季?

纵观气象历史资料,张长安认为,双台风多诞生于盛夏季节。“因为这个季节的西北太平洋能为台风的生成提供大面积的暖海温,海水蒸发后,形成的水汽越聚越多,台风的胚胎就很容易孕育并发展壮大。”

 

如今年8月,西北太平洋海温高,对流活动旺盛,西南季风也很旺盛,这些原因造成了热带辐合带的活跃。热带辐合带是孕育台风的源地,当它活跃的时候,在其他适合条件下,就可能一个接一个生产热带扰动,又因为海面上的水汽、热量的源源不断供应、底层大气向中心辐合、地转偏向力等因素,热带扰动就会慢慢发展成台风。同时,8月份的副热带高压脊线比较偏北,所以台风生成后大多向西偏北移动,趋向我国,因此今年在我国登陆的台风也偏多。

进入详情

结语

我国是世界上台风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平均每年有7个台风(或热带风暴)在我国沿海登陆,最多年份可达12个。我国大陆平均每年单纯因台风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46亿元。

 

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共爆发了15个台风,较常年同期偏多,强度也更大,8月以12级以上强度登陆我国的台风数则成为历史同期新的记录。目前,我国仍处于台风多发期,防台形势依然严峻。

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段丽 策划:徐辉 编辑制作:支卉 刘珺 视觉效果:冀艺 谷成 栏目邮箱weather728@163.com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