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8月,大海上风起云涌,双台风绝对是最受关注的“狠角色”。

从天空中俯瞰,它们形体婀娜,结构匀称,色泽饱满,然而,在美丽的云墙之下,却是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从不起眼的热带云团到超强台风,其强度带来的破坏性超乎想象。

今夏台风格外热闹,连环出击,特别是“苏拉”和“达维”、“天秤”和“布拉万”还跳起了“藤原之舞”,将我国沿海上空演绎的波澜壮阔、亦惊亦险。

双台风出现,强度和路径很容易受到彼此影响和牵制,导致复杂多变。如今年的“天秤”,受“布拉万”影响,路径异常诡异曲折,且强度多变。又如1986年第16号台风“韦恩”,在双台风效应的作用下,演绎出与众不同的生命史。

本期嘉宾

title

张长安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副主任

张 玲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

经典语录

“每当两个热带气旋互相靠近互旋时,强度和路径受到彼此影响和牵制,都变的扑朔迷离,预报可谓难上加难。”

“双台风多诞生于盛夏季节,因为这个季节的西北太平洋能为台风的生成提供大面积的暖海温,海水蒸发后,形成的水汽越聚越多,台风的胚胎就很容易孕育并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