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韦恩”复杂多变的“舞步”

舞中之星:“韦恩”

说起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台风生命史,“天秤”和“布拉万”还不算最长的,最长寿的当属1986年台风“韦恩”,从生成到最后消失,整整存活了21天,一般台风只有5天左右的寿命,“韦恩”稳坐最长寿台风宝座。

在双台风效应的作用下,“韦恩”路径复杂多变。1986年8月21日22时,“韦恩”在台湾登陆,22日穿越台湾由花莲附近出海,强度减弱,当所有人为“韦恩”的离去松了一口气时,它却掉头扑向台湾,杀了个“回马枪”。

“韦恩”离开台湾时一度在日本石垣岛附近海面打转,是因为位于东方的台风“维娜”对其产生了牵制作用,阻碍了它前进的脚步。24日,“韦恩”突然来了个大转弯,二度扑向台湾。“史上很多双台风的成员都登陆过台湾,台湾地形的“吸台风”本事还真不是浪得虚名。”张长安风趣地说道。

再次登陆台湾后,受到台湾陆地的影响以及“维娜”对自身对流的削弱,“韦恩”再一次减弱。在大家以为终于能喘口气的时候,它“死而复生”,同时路径发生180度转向,矛头第三次直指台湾。发生如此变化是因为“韦恩”的残余云系受到了“维娜”的牵引,尾随“维娜”缓慢偏北行进,同时接受“维娜”北抬引进的西南气流,再度加强为台风。

31日,因“维娜”的向北移动和减弱,“韦恩”失去引导,朝东北方向行进的速度趋缓,看似快要走向生命的尽头了,它却第四次大转弯,朝西南方向移动,穿过吕宋海峡向西移动,直至消失。原来,在“韦恩”东南海面出现了另一个热带低气压,该热带低压取代了“维娜”的地位,靠近“韦恩”使它又一次大转弯回头朝西南方向移动。而实际上,从生成之初到消亡,“韦恩”一共在海面上转了7个大弯。

“韦恩”舞步复杂多变,演绎时间长,因此,享有“舞中之星”的美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