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共舞”的双台风

双台风如何“共舞”

并不是所有的双台风都一定上演双台风效应,双台共舞也需满足一定的条件。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副主任张长安介绍,双台风效应(又称藤原效应)是指两个台风靠近时,二者连线呈反时针方向旋转的现象。但并不是洋面上有两个台风就会产生双台风效应。一般而言,台风之间的距离小于20个纬距(1纬距约等于110公里)就可能产生双台风效应,二者距离小于12个纬距往往会产生明显的双台风效应。

双台风效应一直是国内外气象工作者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通过实践,气象学家发现双个台风却是千变万化:可以是其中一台风完全支配另一个的移动方向,或两个台风互相排开,或一个跟随一个移动,或一个吞并另一个,也可能两个台风不发生双台风效应。

历史上双台共舞并不稀有,但两个顶级同洋同时存在就是凤毛麟角了。而1961年9月11日和1997年10月18日就曾出现过两个顶级超台同时存在于洋面的奇观。这两次分别为:6118号台风南茜(有记录来持续风速最大的台风)与登陆台湾的6120号台风帕米拉,以及9723号台风伊凡和9724号台风琼安。

“双台风效应的存在导致台风移动产生很大的不确定性。”张长安说,“每当两个热带气旋互相靠近互旋时,强度和路径受到彼此影响和牵制,都变的扑朔迷离,预报可谓难上加难。”而今夏的两个双台风,让气象工作者着实忙碌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