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美”追“宝霞” 惊魂变独舞

“双台风如果靠的很近也可能产生吞并现象,但目前的记录上吞并的案例非常少。”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张玲介绍,“从能量的角度上说,在1000公里这种相对较小的范围内,同时存在两个强台风的可能性非常小。如果台风一强一弱,强者就很有可能把弱者卷进自身的环流中。”

2006年8月7日,第9号热带风暴“宝霞”在琉球群岛近海增强为强热带风暴,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也许没有其他因素的影响,“宝霞”就会和一般台风一样,登陆之后慢慢消失于大海中。

由于和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之间产生双台风效应,“宝霞”开始转向西南偏西方向靠近台湾。张玲说,“较强台风不仅会让较弱台风发生路径的大转向,而且会造成较弱台风的强度减弱。”“桑美”夺走了季风槽的大量水汽,使得“宝霞”营养不良,环流相当细小,在登陆后迅速减弱。此时,“宝霞”与“桑美”相隔不过1000公里,“宝霞”的残余云系被“桑美”卷走,两者逐步形成了一个环流,“宝霞”被“吃”掉了。张玲说。

虽然“宝霞”被吃掉了,但是这个吞并是发生在“宝霞”逐步减弱消失的过程中的,并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合并型双台风。“宝霞”和“桑美”属于典型的单向影响型双台风,指两个热带气旋互相接近时,较强的那般热带气旋会支配较弱的热带气旋的路径,令那股较弱的热带气旋绕着逆时针旋转。

一般而言,最常见的双台风相互作用可分为三类:单向影响型、相互影响型(2009年的台风莫拉克和天鹅)、合并型。“而合并型的双台风是指比较强劲的那股热带气旋可能会把小的热带气旋吸收,令它成为自己环流的一部份。”比如1970年第9号热带风暴Ellen和第10号强热带风暴Fran,但是这种互旋合是十分罕见的一种大气现象,平均数十年一遇。

title
合二为一的Ellen和Fran

Ellen和Fran生成之后,由于相距较近,在移动过程中它们发生了逆时针相互旋转的双台风效应,随着距离的越来越近,Ellen的环流和云系并入Fran的环流和云系之中,合二为一。

虽然它们的环流和云系合并在了一起,但是眼区并没有合并,环流整体中有两个台风眼存在,并且互相旋转,无法判别出来哪个眼是Ellen的,哪个是Fran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