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天秤”路径诡异

“天秤”路径诡异 步步“惊”心

相比“苏拉”和“达维”,前后脚出生的双台风“天秤”和“布拉万”更多地体现了成长过程中彼此的相互影响。

“天秤”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后,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24日05时在台湾省屏东县牡丹乡登陆。与大多数西行穿越台湾的台风不同的是,进入南海东北部海域后的“天秤”并没有一路西行减弱消失,而是于26日早晨在南海东北部海域完成180°调头,再度把矛头对准台湾,并于28日凌晨擦过台湾鹅銮鼻沿海。

受双台风效应影响,“天秤”的路径异常诡异曲折、强度多变。张长安分析,“天秤”先后经历了偏北行、偏西行、南海东北部海域长时间回旋、加速东北移动四个阶段,路径诡异曲折。同时“天秤”强度变化多,分别于20日14时和23日07时先后两次加强为强台风,于22日07时和24日09时先后两次减弱为台风,28日晚上进入东海南部减弱为强热带风暴,29日17时又在浙江近海加强为台风。

而“布拉万”的路径较稳定,前期以西北移动为主,进入东海北部海域后以偏北方向移动为主。“布拉万”踏步向前,“天秤”优雅打转,双台风相互牵扯,仿佛在巨大的海洋上跳起了“华尔兹”。

另外,张长安在采访中还提到,此次的双台风生命史都算比较长的。“天秤”从生成至停编历时12天。“布拉万”从生成地到消亡地历经3400公里,生命史也长达9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