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天气生活旅游

2011年7月1日,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使北京与上海之间的往来时间缩短到5小时。而京沪高铁运行后,曾因暴雨雷击天气在四天中发生了三次事故,高铁的安全性能一时间被推上风口浪尖。

 

高铁受制于哪些天气因素?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防范气象灾害,保障人民出行安全?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王爱国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室主任、专业气象服务首席、正研高工 赵琳娜

“高铁并非在任何天气下都能跑,就目前的技术而言,某些极端天气情况下行驶,并不现实。一味追求任何气象条件下都高速运行,成本非常高。”

 

“进行一定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可以最大程度避开气象灾害的高发区。”

高铁是否在任何天气下都能跑?

王爱国说:“比起航空、水路、公路交通,铁路交通受天气影响的程度最小。”在一般雷雨、风、雾、雪等天气下都能运行,但是并不能说高铁在任何天气下都能跑,就目前的技术而言,在某些极端天气情况下行驶,并不现实。一味追求任何气象条件下都高速运行,成本将会非常高。

 

赵琳娜也同样表示,“高铁比起其他交通工具,受天气影响的确稍小。”据报道,日本新干线35年来安全运送旅客30多亿人次,无人身伤亡事故,欧洲高速铁路安全运送旅客5亿人次,基本未发生旅客死亡事故。

 

但高铁高速运行与天气仍有密切联系。大风、雷电、暴雨洪水、冰雹、积雪、积沙、大雾等灾害性天气都可对高铁运行或路基、桥梁、电网等设施产生影响。夏季温度的升高,无缝线路长钢轨的纵向压力增大,高速列车通过时也容易发生胀轨跑道翻车事故。

进入详情

“双路供电”益处大 多项措施防灾害

早在2008年铁路已经是电气化铁路,当供电因受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不稳定时,列车不得不停运。近日,高铁受到雷击导致停运或晚点,作为通过供电运行的高铁线路,怎样避免雷击,保障安全供电?

 

王爱国解释,高铁沿线加设了供电线路,即接触网,并且每50公里建有一个牵引变电所,负责供电。特殊之处就在于,相邻的两个变电所互为备用。这种“双路供电”的好处是,如果一个变电所发生故障,相邻两个变电所均可继续给线路供电。

 

接触网上面有一条防雷接地线,保护线路供电安全。但落雷的方向很难断定,例如京沪高铁最近的晚点事故就是遇到比较极端的雷击,导致接触网线路中断。

进入详情

气候可行性论证必不可少 反馈信息利于调度

赵琳娜表示,高铁修建之前,必须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我国是世界上气象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全球气候持续变暖的大背景下,各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更加频繁,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不断加重。防御气象灾害已经成为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进行一定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可以最大程度避开气象灾害的高发区。如兰新二线铁路专线为例,沿途要经过著名的烟墩风区、百里风区、三十风区,历史上曾监测到的新疆境内的最大风速达到过60米/秒,大大超过了普通台风的风力强度,因此在设计阶段、线路选择等多方面必须进行实地监测和气候可行性论证。

 

“为避免钢轨因热胀冷缩发生轨道形变甚至是断轨,在轨道施工时就需要在锁定温度范围内进行钢轨锁定,这也要求必须经过前期的气候调查,知道当地的极端温度,才能更准确地锁定轨道。”王爱国说。

进入详情

结语

高铁应对气象因素的影响,在设计之初就有充分的考虑,但是要避免天气对它的真正影响还需一个实践过程,铁路部门与气象部门有很多合作的科研课题,尽可能的将可能遇到的灾害风险降至最低。

 

任何一个交通设备都会存在自身的局限性,对于高铁因天气晚点,我们是否应该多一些理智与宽容,营造一个有利于高铁改进自身技术的环境,让高铁继续飞。

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李景旸 编辑制作:刘珺 视觉效果:李婷婷 弓盈 栏目邮箱weather728@163.com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