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拉”“达维”默契十足

作为今年第一对相互影响明显的双台风,第9号强台风“苏拉”和第10号台风“达维”之间显得默契十足。

7月28日,“苏拉”“达维”同天在西太平洋上登场,随着“苏拉”和“达维”不断向我国东部沿海靠近,它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双台风效应也逐渐明显。

“苏拉”生成两天后便加强为台风,随后不久又加强为强台风,并以强台风的强度登陆台湾花莲,但是它的移动速度却十分缓慢,一度在台湾东南部洋面回旋,就是由于“苏拉”生成后处于一个引导气流比较弱的环境中,“达维”对它的西行造成了阻碍。

8月2日,“苏拉”前脚登陆台湾,“达维”紧接着登陆江苏响水,前后时间相差仅9个小时。“这种同天出生同天登陆的双台风在历史上十分罕见。”张长安说。

title
“苏拉”“达维”广泛影响山东、江苏、福建等地

随着“苏拉”和“达维”互旋登陆我国东部沿海后,默契地形成了罕见的“南北夹击”之势,影响范围从福建一直到辽宁十分广泛,而“达维”更是成为了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长江以北的最强台风。

张长安总结道,“苏拉”强度大、移速慢、影响范围广泛,“达维”范围小移速多变、近海加强,在它俩的共同影响下,我国华东和东北地区出现狂风暴雨,部分地区灾情严重,其中以辽宁、山东、江苏、福建受灾最为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