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火监测启示录——深度解读气象卫星

2010-07-03 07:15: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气象卫星 = 太空中的千里眼?

从1988年9月7日发射了第一颗气象卫星——“风云一号”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开始,我国就拥有了自己的气象卫星,至今已经有二十余载了,为我国的气象事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林火监测启示录——深度解读气象卫星
著名的“风云二号”静止气象卫星(资料图片)

“记得当时‘风云一号’拍摄的卫星云图清晰度可与美国‘诺阿’卫星云图相媲美,但非常可惜,由于当时技术还不够成熟,星上元器件发生故障,它只工作了39天。后来成功发射了四颗极轨气象卫星(风云号)和三颗静止气象卫星(风云二号),经历了从极轨卫星到静止卫星,从试验卫星到业务卫星的发展过程。”刘城十分自豪地介绍了我国气象卫星的发展情况。“就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我国又发射了‘风云三号’极轨气象卫星,对全球天气气候的观测、防灾减灾和精细化预报具有重要作用,在气象卫星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那么,我国已经拥有了一定数量的气象卫星在太空中同时工作,那是否就等于拥有了太空中的千里眼?可以洞察地表的一切变化?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这要从气象卫星的意义说起。”刘城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起来。

气象卫星,它最重要的目的是观察地球表面的天气变化,从而给天气预报及监测提供依据,不同于军用的间谍卫星,自身的分辨率十分有限。以我们通常使用的笔记本电脑为例,通常分辨率都是1280*800,也就是说,屏幕由这么多像元组成,每一个点都非常的小,大约0.04平方毫米左右,所以我们看电脑屏幕感觉很精细。但卫星拍摄的图片不可能如此细致,每个像元大约是1平方千米,如此大的范围,自然是非常模糊的。“我们做过一个实验,自制火区,来看气象卫星观察的灵敏度。我们发现,火区在100平方米以上时,气象卫星拍摄的图片才能看到火点,因此,比这个范围再小的林火,从气象卫星上是看不出来的。”

气象卫星分为两类,一种是极轨气象卫星,另一种是静止气象卫星。前者分辨率较高,但是对于特定地区的扫描周期较长,这样的卫星每天在固定时间内经过同一地区2次,因而每隔12小时就可获得一份全球的气象资料,好在有6颗在同时运转,就成了每两小时更新一次;而后者则是分辨率较低,但覆盖区域广,因而5颗这样的卫星就可形成覆盖全球中、低纬度地区的观测网,每一小时就可以更新一次。

目前,我国的极轨气象卫星和静止气象卫星都已经进入业务化,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同时拥有极轨和静止气象卫星的国家之一,是世界气象组织对地观测卫星业务监测网的重要成员。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by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