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火监测启示录——深度解读气象卫星

2010-07-03 07:15: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2010年6月26日开始,内蒙古、黑龙江森林火情持续不断,林火区数日出动万余名官兵参与扑火。茫茫林海,救火队员们是如何了解火点的位置?是谁在协助他们的工作呢?

气象卫星——气象界最高端的探测工具,全天24小时不间断地提供图像资料,为林火的扑灭提供了最有效地技术支持。不过,监测森林火灾不过是气象卫星作用中很小的一部分,台风、暴雨、沙尘暴、大雾、干旱、洪涝、雪灾监等等的监测防御中,都有气象卫星的应用。

那么气象卫星如何完成它的监测任务呢?是否任何天气现象都逃不过气象卫星的眼睛?我国现在的监测水平如何?本网特邀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室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刘诚,为您揭开气象卫星的神秘面纱。

本期嘉宾:

深度解读气象卫星的作用

刘诚,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室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开始从事气象卫星遥感监测应用工作。参加多项气象卫星遥感监测产品开发,包括森林、草原火情、水情、积雪、植被、海冰、河口泥沙、海温、城市热岛等。一直参加主持卫星遥感灾情实时监测业务的技术把关。曾参加1987年大兴安岭大火、1996年青海雪灾、1998年长江嫩江大水、2002年内蒙古原始林区大火、2003年淮河水灾、2006年黑龙江省大兴安岭火灾等灾情事件的遥感监测服务。近年来主要从事利用气象卫星对森林草原火情、洪涝、雪灾、干旱及海冰、湖泊蓝藻、秸秆焚烧等灾情、环境事件的监测应用。

经典语录:

“在气象卫星上有多通道红外分光计,其中有中红外通道,它对高温是非常敏感的,换言之,在拍摄地表时,按照常理,温度变化不大,颜色也就基本一致;但是林火的出现,也就改变了局部地区的温度,从而改变了其颜色,反应到照片上,我们就可以很清晰地分辨出来。”

“气象卫星已经成为日常气象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以说各种天气上都可以找到气象卫星的应用。”

“记得当时‘风云一号’拍摄的卫星云图清晰度可与美国‘诺阿’卫星云图相媲美,但非常可惜,由于当时技术还不够成熟,星上元器件发生故障,它只工作了39天。”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by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