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火监测启示录——深度解读气象卫星

2010-07-03 07:15: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森林防火期过后才出现林火?

所谓森林防火,是指森林、林木和林地火灾的预防和扑救,而森林防火期就是从每年3月15日到6月15日为春季森林防火期,9月15日到11月15为秋季森林防火期。 森林防火期内,在林区禁止野外用火。

“今年内蒙古、东北地区春季防火期的情况与往年有着明显的不同。”刘诚说,2009年的3月底到4月,大小兴安岭等林区连续出现晴日,气温回升迅速,火险等级很高,火灾频发。当地许多武警官兵都参与到扑火的行动当中,黑龙江省气象局的气象应急车也停放在火场边缘,全天候提供现场的气象保障。

而今年3月至5月期间,内蒙古东北地区持续低温天气,时常伴有雨雪天气过程,气温较常年平均偏低明显,因此林火出现的概率大大降低。不过从6月中下旬开始,内蒙古、东北地区开始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给林火的发生创造了自然条件。

6月26日12时02分,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值班人员张鹏通过气象卫星拍摄到的照片,发现在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出现了零星火点。“从那一时刻开始,内蒙古、黑龙江的林火就开始陆续发展了起来。”

深度解读气象卫星的作用
大兴安岭救火场景(图片来源:新华网)

刘城分析,林火的发生主要还是由于“雷击火”的原因。最近的十多天,内蒙古、东北地区开始出现了持续40℃左右的高温,在林区内可能温度会更高一些。受天气影响,林区里一是温度高,二是空气比较干燥,三是连续十天没有出现有效的降雨,一旦林区出现干雷的话,很容易引发雷击火灾,而且规模比较大。

“可以肯定的是,今年林火的出现确实偏晚,现在内蒙古、黑龙江火势在不断发展,各级部门都在紧张地投入到灭火的工作当中!”如刘诚所说,目前,在大兴安岭林区参与灭火的人员已达13000余人,众多扑救人员从27日在火场奋战了4天。“我们每个时次的照片也都第一时间传输到当地气象局,协助扑火工作。”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by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