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份最新报告指出,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曾预测,气候变化会导致疟疾、腹泻、热应激和营养不良等疾病,超出世界卫生组织五年前的预测,在2030年到2050年期间,每年将有更多人死于气候变化。

英国流行病学家、伦敦卫生学与热带医学院前院长安德鲁·汉斯爵士是研究报告的合著作者,他认为,我们的健康比想象中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25万死亡人数只是“保守估计”。

报告显示,到2050年,因气候变化导致的粮食短缺,将使全球成年人死亡人数净增加约52.9万。而截至2030年,气候变化将致使约1亿人陷入极端贫困,而贫困将使人们更容易受健康问题侵扰。

汉斯补充说,气候变化“虽然是人类面临的最大的环境威胁”,但却并不是威胁我们健康的唯一环境问题。淡水资源枯竭、生物多样性丧失、海洋酸化、过度捕捞、污染、砍伐森林和入侵物种扩散,这些都与气候变化有关,但它们本身也都是环境问题,共同威胁着公共健康。

报告的另一位合著者卡伦·所罗门博士指出,医生有“保护健康和减轻痛苦的特殊责任”,这一使命应该包括迅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医疗机构应该尝试减少碳排放,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近十分之一都是来自医疗保健部门。事实上,在美国的部分地区,如波士顿和威斯康辛州,已经有医疗中心开始了环保尝试。

所罗门表示:“众所周知,医学预防比等待疾病全面爆发更有效。我们应以同样的方式看待气候变化,如果我们立即采取行动,将可以避免预计的灾难性健康威胁发生”。(实习编译:郭恒越审稿: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