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哈尔滨4月13日电 题:黑龙江省密山张洪田:造林四十年一生护青山

在密山,提起铁西自然保护区,无人不知;提起张洪田,人人都会翘起大拇指。他领着大伙奋斗40年,一锹一镐把鸟兽罕至的荒山变成了山青水美、鸟语花香的省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湿地公园。

黑龙江省密山市铁西省级自然保护区是由全国劳动模范、黑龙江省密山市铁西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洪田带头创建的,累计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植树造林近2万亩、保护湿地数千亩,山水林田路草景,小流域综合开发治理……一干就是40年。如今,他将这片绿水青山无偿交给了国家。

1945年出生的张洪田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上世纪60年代,他所在的铁西村不富裕,作为生产队的副队长,他不甘心过苦日子,带领几十名乡亲外出“搞副业”。他们一群人到国有林区抬木头、归楞装车、伐木清林、刨穴植树。1978到1979年,他们给国有林场清林赚回了22万元。

“木材真值钱,林业真有钱。”张洪田看到这22万元的背后,是山,是树,是“绿色银行”。于是,他萌生了自己栽树办林场的想法。

从1979年开始,在国有林场搞副业长了“见识”的张洪田,向当地政府提出了造林地的申请,1981年,当地林业部门把远在40公里外的16365亩荒山、荒地作为造林地,划给了当时张洪田领导的铁西企业公司。自1981年开始,张洪田带领员工成立了铁西林场,以企业经营“造血”,为植树造林“输血”,艰苦创业、以短养长,孕育出日后的满眼青山。

张洪田回忆说:“70年代末,我要求建立自己的林场。我就想寻觅一个长远发展项目,以短养长,用别的企业项目挣的钱持续往造林这块投。”

身为企业带头人,那些年,张洪田从带着社员进林区搞副业起步,再到建化肥厂、搞建筑、开煤矿、抓运输,后来又修铁路、买内燃机车、办货场,他把赚到的钱大都投到了大山里。

说起40年前的景象,今年77岁的张洪田直言说:“当年,周边国有林场都卖山片,卖完了就以熟化土壤为名搞开荒。看着着火冒烟的林子,心疼,因此萌生了建立自然保护区的想法,最初目的就是想给林区穿上‘皇马褂',能理直气壮地保护林子。”

张洪田和别人不一样,别人为赚钱砍林子、卖林子,他却想着怎样为子孙后代留住林子。他带领员工拿着镐头、镰刀,一头钻进大山。住地窨子、饮山涧水、吃山野菜,弯腰曲背,闷头刨穴植树。1982年,当年只有18岁的王作仕就跟随张洪田植树造林,他说:“那时候条件非常艰苦,我们每天走十多里地,没有机动车,也没有四轮子,蚊子咬,衣服里头憋着汗,真遭罪。秋天,我们清林刨穴植树,那时候真是太辛苦了,真累人,可老爷子从不怕苦,领着我们干。”

在他们的努力下,当年的一座座荒山变成了如今占地12万亩,林海莽莽、野生动植物遍布的省级自然保护区、省级森林公园和国家湿地公园。

荒山变绿,河水澄澈。张洪田的视野更开阔了。他看到了这所“绿色银行”的前景:更好地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更好地净化空气涵养水源,更好地让这片绿水青山为子孙后代造福。

栽树不易,护林更难。林子,不能乱砍盗伐;动物,不能盗猎;湿地,不能再开垦。这是张洪田给自己立的硬规矩,也是给别人下的严禁令。张洪田组织企业员工成立了专业的扑火队伍,在保护区周边建了8个管护站,设置防火瞭望塔,春秋两季防火期专人值守。为了防止有人乱捕野生动物,他们明令“三禁”:禁捕,禁猎,禁鸣枪。

如今,荒山变绿了,张洪田的头发白了,皱纹多了。可他依然穿梭巡回在大山里,什么事都要亲力亲为,不上手就放心不下。

40年过去了,张洪田,这位三次获得省“特等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989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的老人,仍执着守护着这片绿水青山。黑龙江省密山市铁西农牧有限公司经理柏景东说:“我们都在心疼老爷子的身体,但是老爷子孜孜不倦,放不下林场这些事儿。他要是不亲自到现场,总觉得不放心。我们也心疼他,但他自己这些年习惯了山林的陪伴,要不真睡不着觉。

在保护区内的一座石碑前,老人朗声读颂起了碑上的一段文字:自然万物本源有序,生物能延续,造化循环行;根伤叶不茂,水尽鱼不生;开发应有度,维护益终生。

40年风雨兼程,一头白发,一片青山,一座丰碑。(中新网记者 王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