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扑灭森林火灾时,只要控制住发生火灾的任何一因素,都能使火熄灭。1.降低可燃物的温度,低于燃点以下。2.阻隔可燃物,破坏连续燃烧的条件。3.使可燃物与空(氧)气隔绝。

采取的基本方法有:

一是散热降温,使燃烧可燃物的温度降到燃点以下而熄灭,主要采取冷水喷洒可燃物物质,吸收热量,降低温度,冷却降温到燃点以下而熄灭;用湿土覆盖燃烧物质,也可达到冷却降温的效果。

二是隔离热源(火源),使燃烧的可燃物与未燃烧可燃物隔离,破坏火的传导作用,达到灭火目的。为了切断热源(火源),通常采用开防火线、防火沟,砌防火墙,设防火林带,喷洒化学灭火剂等方法,达到隔离热源(火源)的目的。

三是断绝或减少森林燃烧所需要的氧气,使其窒息熄灭。主要采用扑火工具直接扑打灭火、用沙土覆盖灭火、用化学剂稀释燃烧所需要氧气灭火,就会使可燃物与空气形成短暂隔绝状态而窒息。这种方法仅适用于初发火灾,当火灾蔓延扩展后,需要隔绝的空间过大,投工多,效果差。

注意扑火时的危险地带

沟谷地带。扑火人员在扑救沟谷地带山火时,要注意一是火灾产生的飞火容易引燃附近山场,包围扑火人员;二是火灾燃烧时耗费了大量的氧气,使谷底空气含氧量下降,使扑火人员窒息而死。

峡谷地带。当风沿着山谷长度的方向吹,而峡谷的长度宽度各处又不同时,在狭窄处风速则增加,称为峡谷风,也叫峡谷效应。火在峡谷处燃烧,火的速度极快,在峡谷地带扑火十分危险。

支沟地带。如果火灾山场的主沟在燃烧,遇到了支沟,火就会分流。而支沟在燃烧,却不容易向主沟方向发展,因此,如果主山沟发生了火灾,扑火人员从支山沟向主山沟运动很不安全。

鞍形场地带。当风越过山脊鞍形场(即两山山脊之间相隔不远,且山谷与山脊的高度相差不大之处),容易形成水平和垂直旋风,容易对扑火人员造成伤害。

依次增高的山场。当火的前方有依次增高的山群,火向前方发展迅速,一下子会烧着几个山头,在火前方的山脊修防火线很不安全。

摘自《山地森林火灾蔓延的特点及扑救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