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年前返乡高峰 坐车留神贼手

【字体:   2013-01-18 11:30: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熙熙攘攘的候车室里,有的乘客打起了瞌睡,就在这时,却有人趁机拎走了装满财物的皮包;公交车上,趁着拥挤的乘客,一双贼手伸进了乘客的口袋,拿走了钱包……

1月正值省内各大高校放假的时间节点,过年前返乡人员也将增多,客流量增大,盗窃案进入高发时段。公安厅提醒您:出门注意防扒。

案例1:2010年12月29日中午,韩某在火车站前的快客车站买完车票,把钱包顺手放在上衣右侧口袋,然后进入快客候车室,不到两分钟就发现自己钱包被偷走,内有1900元现金及身份证等证件。

案例2:2010年11月7日上午8时30分,任某在火车站候车室候车,发现手提包拉链被拉开,价值1000元的褐色真皮钱包不翼而飞,内有800元现金、驾驶证。

案例3:2010年12月3日晚,李某从汽车站过安检口,李某往传送带放两个塑料袋时,后面一个旅客让李某把包往里推一推,还挤了李某一下。等过完安检找到座位休息时,李某发现衣服兜里1万元不翼而飞。

案例4:2010年12月31日,大学生小王在快客购票。高速公路因大雪封闭,车辆晚点发车,小王看起手机里的电子书,由于过于专注,身旁椅子上的挎包被人瞄上也没觉察,幸亏小偷刚伸手就被巡逻民警擒了个正着。

老人、女性、学生等在体力方面比较弱势的人群极易成为扒窃目标。公交车扒窃的作案时间有一定的季节性。高发期在每年11月份至第二年3月份乘客衣着较厚的时段,具体多集中在上午9时30分到下午3时市民外出购物高峰期。

作案形式

1、不法分子很少单独作案,一般为2-3人团伙作案,有人“望风”、掩护,其他人趁机作案。

2、一般来说,公交车上的窃贼喜欢选在人员经常流动的前后两门附近作案,所以乘车时最好避开两门附近,盯紧自己的背包和口袋。

3、作案前,扒窃人员首先会观察乘客的穿着、语言,采用摸、弹、敲等方式来判断乘客身上哪个部位可能放财物,看上去经济状况较好,体力较弱没有反抗能力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的人群极易成为侵害目标。

警方提示

1.身份证等重要证件非必要时不要随身携带,并不要放在一起。

2.乘车时外衣拉链一定拉好,不要敞怀。外衣口袋、裤子后兜中不要放钱包、手机等财物。

3.女士挎包拉链拉好,拉头朝前,背在肩上时紧紧用胳膊夹住,并尽量放于身前。垂手拎包也是防扒好方法,即将手袋拎在手中,置于腿前膝盖以下的位置。

4.双肩背包应反背,放在胸前视线可及之处。

5.最好不要在公交车上睡着,尽量少打电话或听mp3,保持警惕和良好的精神状态。

6.等车、上车要有秩序,避免在车门前挤作一团,不给窃贼趁乱作案的机会。长途车盗窃火车站安检机和候车大厅、长途车站售票处、站内购物处以及行李架处为此类案件高发地点。长途汽车行驶过程中,扒手多在早5-7时、下午1-2时、晚10时后乘客休息的时段扒窃。

作案形式

1、长途车扒窃类犯罪以侵财类案件为主,具有很强的流窜性,作案地域跨度大。多以两三人团伙配合作案居多。

2、不法分子多在候车室即物色目标,然后跟被害人上车,确认被害人摆放行李的位置。待乘客打瞌睡或注意力不集中之际,调包或直接窃取包内财物。

3、扒手一般携带的行李简单,眼神游离在旅客的衣袋和背包,在人群中故意拥挤或者用身体阻挡旅客。

4、有些扒手选择下车前取放行李的一段时间行窃,便于及时转移逃跑。警方提示过安检机拿好包裹从警方办案情况看,有些乘客经过安检机后会忘了拿自己的物品。而当乘客较多拥挤时,一些犯罪分子会趁乱顺手牵羊,拿走被遗忘的包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