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芒种到龙舟起 降雨高峰需注意

【字体:   2013-06-04 17:11: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时晴时雨的小满节气悄然远去,芒种粉墨登场,“芒种至,龙舟起”由于芒种期间降雨较多,又常遇到端午节龙舟赛,于是大家也把端午前后出现的大而集中的降雨称为龙舟水。在龙舟水满的芒种节气里广西天气有什么变化?历年来广西在芒种期间出现过哪些灾害,需要如何防治?今天我们就采访了广西气候中心的专家何洁琳,让她跟我们聊一下广西的芒种节气。

芒种期间控制广西的天气系统

在去年的专家聊天气芒种专访时,广西区气象服务中心气象顾问黄香杏跟我们解释过:在华南地区,芒种节气属于大气环流季节性调整的前期,也就是华南由原来的西风带天气系统影响出现转向东风带系统影响的调整前期,这时候南方的暖湿气流比较强盛,大气含水量充沛,呈现一种温度高湿气重的现象,这种气流一旦与冷空气交锋就容易造成强降水,又由于冷空气比较弱,这种强降水移动速度慢,持续时间长,容易造成暴雨,形成强的“龙舟水”和洪涝灾害,特别是桂北地区更为明显。

广西历史上的芒种节气

何总工在查阅资料后告诉我们,芒种期间,全区多年平均气温为26.7℃,其中桂林市北部,百色市南、北山区及南丹、金秀等地比较凉快,平均气温在26℃以下,北海市及崇左、龙州就比较炎热了,平均气温在28℃以上。

光看平均气温似乎还不够直观,我们来看看最高气温,广西大部地区在这个节气多年平均最高气温在33~34℃,左右江河谷地区和梧州市大部在35℃以上,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在36℃以上,同期历史极值出现在1988年的百色,最高达39.9℃。看着最高气温值是不是就能感觉到一阵热浪扑面而来,但是芒种节气还不是广西最热的时候呢,7、8月份才是广西气温最高的月份,平均气温能接近28℃。

下面我们来看看降雨,6月是广西大部地区的降水高峰月,常发生暴雨洪涝,历史上1994年、1998年、2005年、2008年6月都发生过西江大洪水,还入选历史上重大洪涝灾害个例,大洪水发生的时间就在进入芒种节气之后。芒种期间,各地日最大降雨量同期历史极值为106.3~360.9毫米,其中临桂、永福、三江、融安、柳江、东兰、梧州、防城港、防城、宾阳超过300毫米,防城达360.9毫米。

芒种期间广西主要的气象灾害是暴雨洪涝、热带气旋、高温、雷电等,因为芒种期间降雨量较大,范围较广,暴雨洪涝成为影响广西主要灾害,广西属于喀斯特地貌,山多坡陡,降雨持续时间较长的话,土壤容易水分饱和出现松动,极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暴雨时不要在河里游泳或淌过河沟。在山区遇暴雨,应迅速离开低洼处。危险地带的居民要听从指挥,及早转移。

芒种节气养生妙招

大家都了解了芒种期间广西的天气,下面我们来聊聊养生吧。芒种时,雨量特别多,空气湿度大,人体的湿邪也会加重。而此时已经是夏天,气温增高加上体内湿邪,人体内汗液排出就不通畅,人就容易困倦、萎靡不振,严重者可能患感冒、发烧、中暑等疾病。因此,养生要先排汗,通过排汗排出湿毒,可预防疾病。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在芒种时节帮助祛湿的方法:

传统药浴

最传统的排汗方法就是药浴。药浴,即用药草来擦洗局部或全身。芒种药浴以温性草药为主,最便宜又实用的当属艾草。具体做法是:取新鲜艾草一束,放入水中煮约一个小时,用药水擦拭身体。此外,用生姜、紫苏、桂枝也可以,经常用这几类药汤擦拭身体,可以疏通经络,排汗液,排湿毒,对预防感冒,增强体抗力效果很好。

刮痧 拔罐 艾熏

中医认为“汗出见湿,乃生痤疮”,意思是,汗液排出时遇湿气,人容易长疮症。另外,湿毒在体内淤积多,也容易长疮症。芒种时节汗液排出不顺畅,人们长疹子的也比较多。此时,人们可以用刮痧、拔罐的方法排出人体湿毒,坚持每半个月一次,效果会更好。不过,体弱者刮痧、拔罐的时间最好为一个月一次。艾熏也是传统排湿毒的方法。有条件的话,一天一次用艾条熏身体各部位、如肚子、腿关节等,直到感觉身体微微出汗,此时,毛孔打开,正好排出人体湿毒。

勤晒太阳多运动

芒种时节经常下雨,偶尔出太阳时人们可适当晒太阳。黄德尚说,芒种已属夏天,此时阳气升发,晒太阳顺应阳气的升发可让身体出汗,也利于气血的运行。此外,可适当打球、跑步等,通过运动排汗。

芒种节气还需注意调节饮食,我国中医书上记载,“常宜轻清甜淡之物,大小麦曲,粳米为佳。”指的是芒种饮食应以清补为主,并且对于一些过咸、过甜的食物最好是少量摄取。

进入夏季后,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开始加快,并且随着大量汗液外泄,会极大地耗气伤津,所以这个时候应该多吃一些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功效的食物。(文/何洁琳 吴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