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春分节气天气多变 注意防范强对流

【字体:   2013-03-20 11:34: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春分,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明史·历一》说:“分者,黄赤相交之点,太阳行至此,乃昼夜平分。”所以,春分的意义,一是指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今年“春分”节气天气又是什么样的发展趋势?目前正值农忙时节,农事活动需注意些什么事项!及面对雷暴天气时,室外如何安全避免雷击等话题进行展开,下面由广西气象服务中心特聘顾问黄香杏来为我们分析解释。

春分节气天气多变 注意防范强对流

历年春分广西气候概况

“春分”日昼夜平分,春分后北半球渐趋昼长夜短,气温升高,雨水增多,历年春分节气我区平均雨量:桂西20-40毫米,桂东南40-70毫米,桂东北60-100毫米。节气平均气温:桂东北13-17 ℃,我区其他地区18-21℃ ,主要气象灾害有春旱、大雾和桂东北的倒春寒等。

今年“春分”节气天气趋势

今年“春分”节气期间,冷暖空气活跃,频繁在我区上空交汇,容易形成多阵雨、雷雨。桂北还有可能出现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节气雨量,桂北较偏多,其他地区正常到偏少。节气平均气温:桂北正常偏低,桂南正常稍高。

春分至清明,是我区早稻播种、育秧、插秧及旱作管理的大忙季节。农事活动要抓好:

1.桂中、桂北抢播早稻秧。由于气温不稳定,要抓好“冷尾暖头”播种,并尽可能采取各种防寒措施,力争清明前完成播种任务。

2.桂南切实抓好秧苗管理,培育多壮秧。注意抓好秧苗的合理排灌,以水调温调肥,适时施好起针肥、断奶肥、送嫁肥、但遇寒潮时不宜施肥,要待寒潮过后气温回升,秧苗长出新根再施,地膜育秧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揭膜或盖膜。

3.适时收获各种冬作物,以利早稻适时移植。

4.犁耙本田,翻沤绿肥田,施中基肥,做好插秧准备。旱育稀植秧苗当气温稳定通过15℃时开始插秧,力争清明前插完。

5.力强旱作物前期田间管理,及时中耕松土施肥,查苗补苗,防治病虫害。

春分节气,强对流天气增多,室外如何避免雷击? 

1.远离建筑物的避雷针等避雷设施。

2.要远离各种天线、电线杆、高塔、烟囱、旗杆,如有条件应进入有宽大金属构架、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或金属壳的汽车和船只,但是帆布篷车、拖拉机和摩托车等在雷电发生时是比较危险的,应尽快离开。

3.应尽量离开山丘、海滨、河边、池塘;应尽快离开铁丝网、金属晒衣绳。孤独的树木和没有防雷装置的孤立的小建筑等也是危险的。

4.雷雨天气尽量不要在旷野里行走。如果有急事需要赶路时,要穿塑料雨衣;要走慢些,步子小点;不要骑在牲畜上或自行车上行走;不要用金属杆的雨伞,不要把带有金属杆的工具如铁锹、锄头扛在肩上。

5.人在遭受雷击前,会突然有头发竖起或皮肤颤动的感觉,这时应立刻选择低洼处蹲下,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尽量缩小暴露面。(编辑:郁海蓉 吴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