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寒露”节气寒露风 正式入秋天气凉

【字体:   2012-10-07 09:46: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明天(8日)就是今年的寒露节气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

虽然地处南方的我区目前天气还比较温暖,但是寒露后天气转凉的脚步将加快,秋天的感觉更为明显。今年我区寒露天气具体有什么特点,又该注意些什么呢?笔者带着疑问采访了广西气象服务中心的气象顾问黄总,就让黄总给大家详细的说一说。

一、我区在寒露节气有什么气候特征?

往年寒露节气,冬季风势力逐渐加强,常有一股较强的冷空气入侵我区,带来一次较明显的降温,使我区出现寒露风天气,会给晚稻造成一定危害。

由于受冬季风的影响,我区气温逐渐走低,全区大部地区在这个节气先后进入气候学上的秋天(即日平均气温稳定≤22℃),同时全区各地雨量也逐渐减少,雨季结束。部分地区容易出现秋旱。

title

“寒露”需防寒露风(图片来源网络)

二、今年寒露节气(10月8日~22日)的天气有什么特点?

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年全区气温大部正常到偏高,节气雨量桂北偏多,桂南偏少。节气前期、中期,多为较弱冷空气影响,加上热带气旋(台风)多在我国以东的海洋上活动,受其外围的偏北下沉气流影响,我区特别是东部地区多为秋高气爽天气,桂西北不时有些阵雨,节气后期有一次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可能会出现较明显的寒露风天气。

三、寒露节气,我们的农业生产和平时生活应该注意什么呢?

1. 加强晚稻后期田间管理,防御寒露风危害。晚稻的抽穗扬花减数分裂期对低温最敏感,主要是雄蕊受害,使花粉不能正常成熟或成熟度较差,造成空粒或穗粒畸形、变态等现象,导致减产。寒露风出现时,进行灌深水保温和人工震动辅助授粉,以减轻危害,提高结实率。

2. 寒露节气过后,我区的降雨较少,农民朋友需要注意蓄水保水,预防秋旱。

title

秋季适宜吃热粥(图片来源网络)

3. 秋天天气干燥,也需要预防秋燥了。“寒露”饮食养生应在平衡饮食五味基础上,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品,既可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治咽干口燥等症。水果有梨、柿、荸荠、香蕉等;蔬菜有胡萝卜、冬瓜、藕、银耳等及豆类、菌类、海带、紫菜等。早餐应吃温食,最好喝热药粥,因为粳米、糯米均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作用,像甘蔗粥、玉竹粥、沙参粥、生地粥、黄精粥等。中老年人和慢性患者应多吃些红枣、莲子、山药、鸭、鱼、肉等食品。

4. 寒露节气时,我区大部地区都有秋高气爽的好天气,很适宜户外活动。秋天也是一个美丽的季节,朋友们可以在这个时期在空闲时外出游玩,观赏秋天的独特魅力。

编辑:谢晓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