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白露”夏秋交际 专家细谈天气变化

【字体:   2012-09-06 19:46: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明天(9月7日)我们就将迎来9月份的第一个节气——白露。据资料记载,白露节气,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每年公历的9月7日前后,太阳移达黄经165度时,开始进入白露节气。此时,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阴气逐渐加重,清晨的露水随之日益加厚,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所以就称之为白露。这时,人们就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渐行渐远,而凉爽的秋天缓步走来。由夏入秋,季节交替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我们又应该注意些什么?今天的专家谈天气我们请来了广西气象服务中心的气象顾问黄香杏,就让黄总给大家详细的说一说。

白露节气天气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黄总:白露节气是大气环流从夏季风向冬季风转换的过渡期,这个节气气温比上个节气逐渐下降,而雨量逐渐减少。出现大范围洪涝和大范围高温的机会都很少。历年的主要气象灾害是干旱和山区的寒露风。从这个节气起,气温就会逐渐的降下去,昼夜温差加大。即使偶有高温天气也只是短暂的过路“秋老虎”。

title

加强水稻田间管理(图片来源网络)

今年广西白露的特点有哪些?

黄总:今年广西大部分地区的平均气温正常到偏高。偏高的程度并不严重,属于正常范围。降雨量除了桂南的部分地区偏多外,其他地区偏少。由于气温逐渐降低。降雨逐渐减弱,农业相关部门应注意水库蓄水的相关工作,农民朋友要做好晚稻和甘蔗中后期的田间管理工作。

title

多吃新鲜蔬菜(图片来源网络)

在白露节气我们的生活应注意什么?

黄总:白露带来了一阵凉意,秋天已经悄悄地走近我们的身边,俗语说得好,“白露秋分夜,夜凉日里热”。大家一定要注意清晨和夜晚的温度变化,若不及时添加衣被,极易患上感冒。而支气管炎、哮喘、胃肠疾病、消化性溃疡等慢性病患者,此时也易诱发或加重病情。白露时节,要注意防寒保暖,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预防感冒。

在调节饮食上,应选择清淡、富含营养、少或无刺激性的食物,避免生冷饮食,保证适量的新鲜蔬菜,保持大便的通畅,同时少吃黄鱼、带鱼、虾、蟹和肥肉,并戒烟戒酒,减少发病的机会。白露节气时还要预防秋燥,饮食宜减苦增辛,助筋补血,以养心肝脾胃。辛润食物如梨、百合、甘蔗、芋头、沙葛、萝卜、银耳、蜜枣等正当时。不过,要特别注意,白露不宜进食太饱,以免肠胃积滞,变生胃肠疾病。

编辑:吴晗 谢晓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