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夏日选伞学问多 “一伞多用”或影响防晒效果

【字体:   2012-07-21 09:28: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夏天的天气反复无常,时晴时雨,突如其来的降雨往往令行人措手不及,不少人出门时都会带上伞,既遮阳又挡雨。可是大多市民并不知道,太阳伞有严格的国家标准,把太阳伞当雨伞用,会减弱太阳伞的防紫外线功能。

市民:为图方便“一伞多用”

市民李静习惯把太阳伞当雨伞用,上周末她去海边玩时,带了一把经常当雨伞用的太阳伞。李静说,考虑到海边太阳光挺强,就特意准备了一把太阳伞,但皮肤还是被晒得起了许多小疙瘩,去医院检查说是因为太阳暴晒引起的日光性皮炎,感觉太阳伞一点也没有起到作用。

当李静检查自己的太阳伞时才发现,自己刚买不久的太阳伞经过几次雨淋后,伞表面出现了“起皮”的现象,有的地方甚至变薄了,阳光透过伞直接照射过来,与刚买来时的防晒效果相差很远。

记者了解到,李静所购买的太阳伞表面有银灰色涂层,有防晒作用。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自己的伞基本上是一伞多用,尤其是天气突变下雨时,太阳伞更是充当雨伞,对于太阳伞用做雨伞后防晒效果变差,一些市民表示没有注意。

商家:雨伞与太阳伞不分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和平商场一家卖伞的铺面前。记者表示要买太阳伞,老板向记者推荐了一款三折迷你太阳伞和一款时尚太阳伞,价格分别是100多元和60多元。三折的迷你太阳伞吊牌上标示“99%U遮光加工”,时尚太阳伞吊牌上则标着“防紫外线加工”。这两款伞均未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标注防紫外线值UPF和UVA值。甚至不少商家分不清楚雨伞与太阳伞的功效,记者看上一把漂亮的太阳伞,老板就开始大力宣传这把伞既时尚又轻便,方便携带,不仅可以挡太阳,还可挡小到中雨。

雨伞与太阳伞价格差别较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市场上一些廉价的太阳伞只是给雨伞涂了一层银胶,经过几次阳光照射就会掉色,根本不能称为“防紫外线产品”,有些商家却堂而皇之地将其当成太阳伞出售给消费者。

太阳伞:种类、工艺不同,价格不一

在太阳伞专卖店里,记者见到了各式各样、颜色不同、价格不一的太阳伞。这些伞的面料和涂层也不尽相同,面料有聚酯纤维、缎面、尼龙等,涂层则主要分为银面和黑胶两种。

记者看到,店中太阳伞的价格从20多元到200元不等。当记者问及价格为何不同时,销售人员解释道:“店中所有的伞都有遮挡紫外线的效果,只是面料不同,紫外线遮挡效果不一样。而且涂层不一样,防晒效果也不同,因此价格也就不相同。”销售人员还告诉记者,工艺不同,同类伞的价格也不同。说着,销售人员拿起了一把缎面带刺绣和镂空工艺的伞,“就像这把伞,它跟旁边的伞是一样面料的,而且都没有黑胶涂层,它却比另一把伞贵。这是因为它在工艺和设计上具有独特性,在制作过程中费时费力。”

挑阳伞看准数值,别把阳伞当雨伞

在艳阳高照的夏季,对于女性来说,太阳伞的使用率已经接近人手一把的程度。如此高拥有率的产品,对于商家来说是不错的商机,而对于那些不了解如何选择阳伞的人来说,就很容易上当受骗。

记者从质监部门了解到,国家标准规定,只有当UPF(紫外线防护系数)>30时,并且UVA(紫外线的一种)的透过率小于5%时,才能称为防紫外线产品,防护等级标识为UPF30+;当UPF>50时,则表明该产品的紫外线防护性能极佳,防护等级标识为UPF50+。

因此,市民在挑选太阳伞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UVA是可怕的阳光杀手,市民在购买太阳伞时一定要先看伞的UPF值和UVA的透过率,确保其符合国家标准。

其次,在面料选择上,缎面的防紫外线效果好于其他面料,但价格也相对贵一些,多在百元以上。涤纶的效果也不错,价格适中,60至70元就能买到自己中意的产品,多数人也能接受。在防晒方面,背面有黑胶涂层的伞效果更佳。

最后,选择深色伞面大的遮阳伞也可以达到更好的防晒以及防紫外线效果。

另外,太阳伞尽可能不要作为雨伞使用,太阳伞的面料是经过特殊处理的,如果经过雨水长时间浸泡,它的特殊涂层就会受到破坏,使它防紫外线功能减弱,因此建议太阳伞和雨伞分开用。当太阳伞不用时,应尽量将其按原有的折痕折叠好,这样能增加太阳伞的使用年限。(记者:莫岚远)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