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宾阳一中学教学楼遭雷击 炸出3个窟窿

【字体:   2012-06-06 10:59: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6月4日,宾阳县出现雷雨天气,位于宾阳县宾州镇民族中学遭受雷击,综合教学楼顶楼楼板被雷炸出3个直径25.0cm,深度5.0cm左右的窟窿;击坏5台计算机、4台交换机;2个路由器、2套广播系统及监控系统的设备,此次雷击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0万元。

笔者到达现场,据该校校长介绍,当日晚上20时10分左右,学生正在教室认真学习,天下着大雨,夹着电闪雷鸣,突然一声辟啪巨响,该综合教学楼六楼109班教室天花板、走廊被雷炸出3个直径25.0cm,深度5.0cm左右的窟窿,楼扳里面的钢筋已经露出来,从屋顶掉下的水泥碎块散落到地上。当时,该教室正有学生在学习,所幸没造成学生受伤,也未因此事件而引起学生恐慌。

未标题-1.jpg

教室里被雷炸出的直径25.0cm,深度5.0cm左右的窟窿(摄影:林为东)

经防雷中心技术人员对灾害现场进行调查和检测,发现该综合教学楼的防雷装置安装未完善。天面有两根独立避雷针和两座通信铁塔,独立避雷针并未能完全保护该建筑物天面,且两座通信铁塔的拉力底座未做防雷接地。从事故现场情况和查证的气象资料看,引起此次雷击灾害事故的主要原因是闪电直接击中该综合教学楼天面的通信铁塔,雷电流沿着铁塔拉力底座钢筋进行分流。由于铁塔拉力底座未做好防雷接地,来不及分流散失强大的雷电流,以致迅速膨胀产生巨大的爆炸力造成教室和走廊楼扳被炸出窟窿及雷电流放电产生雷电感应引起强大的雷电电磁脉冲经过电力线、信号线引入室内,造成室内的办公电子设备损坏。

未标题-2.jpg

走廊处被雷炸出的直径25.0cm,深度5.0cm左右的窟窿(摄影:林为东)

夏日天气多变,且目前广西已进入雷雨季节高发期。气象部门提醒,公众注意收听、收看当地气象台站发布的最新气象信息,及时做好防御雷电措施,减少雷击灾害带来的损失。(作者:林为东 张家安)

编辑:谢晓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