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大新阴冷天气 挡不住甘蔗种植高潮

【字体:   2012-02-10 18:32:5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从今年元月份以来,大新县持续出现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昨天(2月9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大新县气温徘徊在10℃左右,寒风凄凄,但挡不住大新掀起甘蔗种植高潮。

今年大新县甘蔗扩种面积达3.2万亩,翻种面积20万亩。县政府为了确保完成甘蔗种植任务,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早行动,迅速掀起了甘蔗种植高潮。据统计,截止2月7日,全县已落实甘蔗扩种面积40125亩,已机耕21790亩,已种11660亩,占任务的36.5%。

title

农民忙着种植甘蔗(摄影:黄梅花)

根据近期当地的天气状况,农气专家建议:农业部门、制糖企业帮助农民做好甘蔗种植技术指导;大力推广甘蔗地膜覆盖技术。甘蔗种植覆盖地膜技术能更好地为甘蔗种植起到以下作用:

(1)提高土壤温度。地膜覆盖后,形成了一个土壤与薄膜之间的小循环系统,地温可比露地提高3-5℃。

(2)保湿、保墒。地膜覆盖后,白天阳光照射温度高,夜晚地膜内外温差大,膜内布满水珠,由于地膜的阻隔,隔住了土壤与空气的热交换,土壤水分不易蒸发,起到保墒作用。

(3)改善土壤物理性状,土壤中速效养分增多。地膜覆盖后,由于协调了土壤中温度、水分、空气三者的关系,使土壤松软性能较长时间保持,有利于土壤中微生物的活动,加速了土壤中有机质的分解,增加了土壤肥力,满足了甘蔗对养分的需求。特别提醒的是,甘蔗地膜覆盖种植,必须确保土壤有充分湿度方能盖膜,否则,甘蔗会干枯死亡,适得其反。

据崇左市气象台分析,预计大新县11-12日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9-15℃,13-15日阴天转多云,气温将有所回升,有利于春耕春种工作。(作者:计凤妮)

编辑:徐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