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气象预报是怎么做出来的?南宁气象台专家解疑释惑

【字体:   2011-11-04 15:37:36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讯(记者:黄俪 通讯员:张洁婷)“天热时敲个鸡蛋在地面上,过一会蛋就熟了,为什么天气预报只有30多度?”“近段时间一会冷飕飕一会又热乎乎,究竟是怎么回事?”这样的问题你是否也会感到不解?昨天,南宁市民乐路小学的160名同学,带着各种各样的疑问,参观了位于南宁市凤岭的南宁气象局,气象专家对此一一进行解答。

“现在,我们参观的观测仪,是地面温度计,按照目前的天气状况,地面温度应该有40多度,但是地面温度不是平时大家看天气预报所看到的气温。”昨日,在南宁气象局的观测场内,面对孩子们的提问,气象观测员通过介绍一一做出解答。

气象预报究竟是凭什么做出来的呢?原来,不仅需要卫星雷达和相关软件提供的大气环流的演变分析图,还需要气象观测员搜集当日实时监测到的风力、风向、雨量、气温、地面温度、空气湿度等10多个要素的基础数据的综合分析,才能为预报提供有力参考基础。而这其中,既需要气象工作人员的准确预报,也需要市民增加对气象知识的认识和理解。

“那为什么近段时间一会冷,一会又变得那么热呢?”一名学生不解地问道。对此,南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长伦介绍说,在秋季相对平静的天气状态中,影响天气变化的,主要是北方的冷空气。

今年南宁的秋季来得比往年早了近20天,往年多在11月下旬才达到秋季的标准;但是今年国庆期间,因为冷空气的影响,南宁持续7天降温降雨,就带领南宁提前进入了气候学上连续5天以上、日平均气温低于22℃的秋季。但是冷空气一走,气温就呼呼升起来了,因此这段时间的天气呈现一会热一会冷的特点。

实际上,目前持续了约一周的晴好天气,未来三五天内仍不会有太大改变。李长伦表示,由于还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抵达的迹象,5天内天气不会发生骤变,但在这期间有气流变化,会使风向和空气湿度发生变化;另外云朵增加的天气条件下气温也会略微下降,天空云朵一散开,气温又会回升。这段时间里,早上容易出现雾天,在多雾路段,司机朋友得多留意一些,小心慢行。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