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大火吞噬广西邻省村寨 天干居家需注意防火

【字体:   2011-11-03 15:36: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10月2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三防镇村民韦建生等人,经过近5个小时颠簸,来到贵州省从江县刚边乡宰别村,给这里受灾的村民送来棉被、大米等急需的物资。几天前的10月23日凌晨,宰别村突发大火,全村几乎所有房屋都被烧成灰烬,近400人无家可归,缺衣少食。事发后,邻近的融水多个乡镇、村寨的村民纷纷伸出援手,至11月2日,已有数百广西群众赶去救助。

title

宰别村的房屋被大火烧成废墟。

title

11月1日,宰别村的一位村民挑着购买的食品回到寨子。

从灾后现场可以看到。这个闻名从江县的“最大、最漂亮”的村寨已化为灰烬,仅剩的几座吊脚楼孤零零地伫立在荒凉的山坡上。未被完全烧尽的木头、电器随处可见,被烧死的猪、牛等动物从泥土底下发出腐臭的气味。“十几分钟的时间,大火就烧遍了整个村寨。”几名村民说,火灾从村寨当头的一户村民家引发,当夜刮的是南风,火借风势很快烧成一片。发现火情后,从附近村庄赶来的村民拿着各种器皿盛水灭火,但无济于事,最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大火吞噬连片的吊脚楼。

title

电力人员正在村里维修供电设施。

title

11月1日中午,一位村民在临时安置点切菜准备做饭。

从10月中旬以来,除了桂西北地区之外,广西大部就没有下过一场像样的雨。天气一直维持着比较干燥的状态,天干物燥,火险等级也一直居高不下。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也要多注意做好居家防火,尤其是像居住在木质结构房屋的家庭,更加需要加强防范,以免酿成惨剧。那怎样做好平时的防火措施呢?专家给我们支了几招:

使用较多木材要做防火处理

家庭装修里面使用量最大的应该是木材,而木材也是比较容易燃烧的材料,所以装修的时候要尽量少用木材,如果使用木材比较多的话就再做一次木材的防火处理,而且购买木材的时候尽量买质量好点的,因为质量差的木材里面含胶量比较多,发生火灾的时候有毒气体也是非常致命的。

电线施工要规范

最容易引起火灾的就是电路,所以电路的安装也最关键,大功率电器一定要用专线,比如空调、电炉、浴霸等。线路一定要施工规范,比如中间不能有接头,所有线路必须要穿防火阻燃线管、强电与弱电要分离。因为在使用电器的时候电线是会发热,所以一根线管不能穿超过一半的线,不然没有散热空间就容易燃烧。

秋冬打火锅、烧烤要注意防火

房子装修好后一些原来使用剩余的材料要及时清理,如油漆、天拿水等,这些都是易燃品,自己住进去后也要经常整理,做到干净清爽,还要经常整理厨房、杂物间等地方,因为这些地方很多东西堆积在一起容易产生安全隐患。特别是现在这种干燥天气,在家里吃火锅、搞烧烤一定要注意防火,用火锅炉之前要检查一下电路负荷够不够,烧烤地点选择风不大的地方等。对于常住的家庭可以一套房子备用两个小型灭火器,如果要出远门则要及时关好家里的电箱总闸、煤气总闸以确保安全。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