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10月24日迎来霜降:天气更加寒冷 注意添衣保暖

【字体:   2011-10-23 08:46: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0月22日电(记者 周润健)10月24日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霜降。专家提示说,此时节天气更加寒冷,气候日趋干燥,公众在注意保暖的同时,更要注意防止“秋燥”伤人。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阳历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为霜降,它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过渡的开始。霜降表示天气更加寒冷了,露水凝结成霜。《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过了这个节气后,冬天的脚步就越来越近了,俗语有“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的说法。随着霜降的到来,作物、草木开始泛黄、落叶。

赵之珩表示,霜降时节,冷空气活动开始频繁,随着大风天气的不断光临,温度迅速下降,天气逐渐向冬季转变,公众要注意及时添衣保暖,增强体质,防止感冒发生。

霜降时节,燥邪之气易侵犯人体而耗伤肺之阴津,如果调养不当,人体会常常出现咽干、鼻燥、皮肤干燥等“秋燥”症状,因此,此时节公众还要格外注意防止“秋燥”来袭。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霜降时节,公众要常喝蜂蜜水盐水少食辣,此外,许多新鲜水果已大量上市,如梨、柿子、柑橘、石榴、葡萄、大枣、香蕉等,这些水果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具有滋阴养肺、润燥生津的功效,是预防“秋燥”的最佳辅助食品,可尽量多食。除水果外,还可多食胡萝卜、冬瓜、藕、银耳等食品以及豆类及豆制品,还有食用菌类、海带、紫菜等,可养阴润燥。(编辑:林娟  作者:周润健)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