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持续晴热少雨 农作物虫害初露端倪

【字体:   2011-05-31 14:49: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近日广西持续晴热少雨的天气,29日广西多个市县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天气条件恶劣,农业害虫乘机来袭。据悉,在柳州市沙塘镇各村发现蔬菜遭害虫袭击较严重,荔浦县的部分农田现纹枯病。

八桂持续晴热少雨 农作物遭虫害袭击初露端倪

正在被害虫吞噬的菜叶(刘永裕 摄)

连续数日来广西持续晴热少雨的天气,气温稳步回升,尤其是29日广西多个市县最高气温均已突破35℃大关。受高温少雨等恶劣天气影响,柳州市沙塘镇各村大部分蔬菜叶子遭到了害虫的吞噬,部分蔬菜被害虫吃的只留下了菜梗。经调查发现,对蔬菜造成威胁的病虫主要有菜青虫、小菜蛾、瓜蚜、大豆卷叶螟等。

八桂持续晴热少雨 农作物遭虫害袭击初露端倪

被害虫吃光了叶子的西红柿(刘永裕 摄)

另外来自桂林荔浦县方面的信息:当前,正是荔浦县早稻禾苗的分蘖期,也是防治早稻病虫害发生的最佳时期。据荔浦县植保站监测发现:个别田块已发现1-2龄若虫,部分田块已有纹枯病发生,发生程度为轻发生,未发现病虫害发生中心。预计今年第二代稻飞虱低龄若虫盛期为5月30日至6月5日,发生程度中度偏轻;预计今年早稻叶瘟始见期为5月下旬末至6月上旬初。

八桂持续晴热少雨 农作物遭虫害袭击初露端倪

农友正在喷洒农药(唐丽珍 摄)

荔浦县植保站专家建议:加强对农作物的检查,稻田要特别注意对稻飞虱的防治,以减少水稻病毒病的发生;另外,加强管理,增强禾苗自身的抗病性。如出现叶瘟,立即用药控制发病中心,可选用20%三环唑或40%稻瘟灵等农药进行防治。加强田间调查,如发现有纹枯病,可选用井岗霉素或者稻轻松等农药进行防治。

预计今天白天到晚上,河池、百色市多云转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大雨,其它地区多云。6月1日,桂北阴天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西北局部有大雨;桂南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 (编辑:郁海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