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霜冻来袭 专家为您解疑

【字体:   2010-12-17 15:18: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今晨(17日)我区出现了今年入冬以来首次大范围霜(冰)冻天气,其中受冰冻的有31个县市、霜冻31个县市(合计62个县市)。

大家都知道,前段时间,我区大范围连绵阴雨数日,但气温亦不是很低;反而是这两天天空放晴了,很多地区白天还阳光明媚,可夜晚气温却一直走低,清晨还出现霜冻现象?为解答此疑问,我们找到了广西气象科技服务中心气象顾问黄香杏。

观测仪器被披上一层霜衣(摄.jpg

17日清晨,昭平地面最低气温-0.3℃。县气象观测仪器上出现“霜衣”(摄影:吴健杰)

据黄香杏总工程师介绍,这两天广西出现霜冻,主要是因为我区天空放晴,白天气温回升,地面吸收了一定热量,但夜里晴空无云很有利于地面辐射降温,所以气温下降就显得很快。比方说,夜晚的大地像个温床,要释放一定的热量;而天空的云就像盖在温床上面的被子,被子盖得越厚,大地辐射出来的热量就能在地面上维持的时间更长。反之,被子很薄或者没有被子覆盖(晴天),大地辐射出来的热量就直接反回天空了。相比之下,前段时间虽然我区阴天多雨,但天空云量很大,地面散热自然就慢了,气温就不会太低,所以大家才不觉得很冷。

据广西气象台预计,18日早晨,桂林、柳州、贺州、来宾、梧州等市及河池东部大部有霜冻或冰冻,其它地区局部有霜冻。最低气温:高寒山区-2~1℃,桂北2~4℃,桂中4~6℃,桂南 7~9℃。霜冻对一些喜温作物、喜温蔬菜、热带亚热带果树的生长发育以及水产养殖有不利影响,望广大朋友注意做好越冬作物、果树及大牲畜等的防寒保暖工作。(作者:黄宁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