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明后天有降雨过程 人工增雨伺机开展

【字体:   2010-11-18 13:27: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广西大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19-20日,广西将有一次小雨过程,人工增雨各项准备已经就绪,将视天气情况伺机开展。

今年秋冬季特别是10月份以来,广西降雨量严重偏少,106个县(市、区)发生不同程度气象干旱,森林气象火险等级也居高不下,工农业生产和森林防火面临严重威胁。据监测显示,10月1日以来,全区各地降水量在1-113毫米之间,大部地区降水量不到50毫米,有个别县(宾阳)甚至无降水;全区平均降水量24.8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五成至一倍,全区平均偏少近八成。据监测,截至11月17日,全区109个县(市、区)中有106个县(市、区)发生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特旱10个、重旱47个。

title

干旱的田地(摄影:曹钰佳)

据了解今年秋冬季,广西大力实施“千万亩冬季农业开发行动计划”,全区秋冬种面积将达到2010万亩,新增秋冬作物面积200万亩。同时森林防火灭火、水库蓄水发电等方面对人工增雨也有迫切需求。另外,桂西北地区每年春夏季节常常出现冰雹灾害天气,对当地的烟叶、桐油、水果、茶叶等经济作物的发展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人工影响天气对保障工农业生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至关重要。

昨天(17日),广西自治区政府召开2011年度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协调会,安排部署秋冬季人工增雨工作,广西秋冬季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全面展开。目前,各级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正严密监视天气变化,随时组织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和火箭人工增雨防雹作业。开展这项工作将会对冬季的农业生产还有人畜饮水、水库蓄水,还有冬季干旱容易发生火灾,对火险防御有比较大的作用。

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显示,近两天广西将有一次降雨过程,预计未来24小时百色、河池、柳州、桂林等市阴天大部有小雨,自治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局部有小雨。大后天桂北阴天有小雨,桂南多云到阴天局部有小雨。

广西人影部门针对此次降雨过程做好了人工增雨准备,将适时开展增雨作业,不过据专家分析,此次降雨雨量偏小,不足以缓解目前旱情。(作者:曹钰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