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饮食需合理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美容健身 > 美容

夏日炎热 高考饮食需合理

【字体:   2012-05-30 10:12:52   来源: 东北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来了,考生们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对于考生们来说,此时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大脑活跃度至关重要。目前,考生们的大脑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大脑和身体的能量消耗大,加上时间的紧凑,容易过分透支身体,导致身体抵抗能力降低而生病。专家指出,高考前,考生需要有一个良好的膳食结构,来补充营养,以保证考生的身体和大脑处于良好状态。

膳食搭配应有荤有素

——不宜偏食

足够的主食是提供充足热量的保障。总体来说,膳食搭配应有荤有素,有豆制品,有奶,有蛋,有蔬菜,有水果。每天应摄入一些鸡蛋、瘦肉、动物肝、牛奶、鱼类、大豆及其制品等。因为这些食物不仅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而且能提供卵磷脂或胆碱。卵磷脂是构成神经组织和脑代谢的重要物质,人摄入大量的磷脂后精力会更加充沛。这是由于磷脂能提供磷酸,而磷酸是构成ATP(三磷酸腺苷)的主要物质。ATP是脑细胞内能量代谢所必需的高能物质。据测定,大豆中含有1.6%的卵磷脂,蛋黄中含有15%的卵磷脂,瘦肉和动物肝脏中含量较多。此外,胆碱是乙酰胆碱的前身,而乙酰胆碱是神经细胞重要传递物质,又增加大脑记忆的作用。

平时不吃的食品

——不宜多吃

营养充足是每个人都懂的道理,因为营养跟不上会影响身体健康,继而影响记忆力、睡眠。

如何保证营养充足呢?饮食和营养最讲究均衡、适量。其中,最主要的是不要吃平时不吃的食物,以防机体不适应和过敏。例如,有些孩子不喜欢喝牛奶,平时也不喝牛奶。为了给考生补充充足的营养,有些家长强迫孩子喝牛奶,结果考生因突然喝牛奶发生乳糖不耐受,出现腹胀、排气、腹泻、腹痛等症状,适得其反。所以,考前不应为孩子盲目进补。

建议高考前还应多吃绿色或橙色的蔬菜和水果,因为这些食物富含胡萝卜素、核黄素、硫胺素和纤维素等。硫胺素和烟酸能通过对碳水化合物的代谢作用,影响大脑的能量需求。纤维素可促进胃肠运动,有利于粪便形成和排泄。此外,花生、核桃仁、葵花籽和芝麻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也可适量食用。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